人工智能会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幅提升吗

人工智能会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幅提升吗?
 
        摘要: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上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却没有得到足够的认识。从人类社会产生之日起,它就以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在演化、发展,直并已发展到今天以智能为特征的现代社会。如何评估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划时代影响?这取决于哪些核心技术能够成为新一代生产力的代表。本文试图从这一方面分析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社会最本质的影响。
 
        关键词:人工智能;社会生产力;影响
 
        社会生产力的概念由18世纪法国的经典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奎奈所提出。马克思对这一理论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述,认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最基本的推动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标准是生产资料。他们决定着人类对自然的利用、改造和物质生产的能力。机械的发明使人类进入了现代化的世界。人类和生产方式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在此过程中,智力逐渐得到了发展,其特点也逐渐显现出来。
        一、人工智能将提高社会生产力效率
        社会发展是一个由各种因素构成的社会发展。在此过程中,既能解放生产力,又能促进工业的创新。一方面,人工智能能够使生产力得到解放。今天,机器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特定的行业中,人们的工作也从重复的工作中解脱了出来。这不但可以让人们从枯燥乏味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而且可以促进人的思维和智力的持续学习,进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而人工智能则是一种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的永恒动力,这是毋庸置疑的。最近几年出现了诸如驾驶、视觉和医疗等技术。虽然他们还处在发展的初期,但是他们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思想和意识,让他们的生活变的更容易。另外,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衍生技术的发展也在加快,比如阿里创立了达摩学院,以发展现代科技;百度的无人驾驶系统是为了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而设计的。在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人们都在积极地从事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了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必须做大量的工作。将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效益,需要投入大量的有形资金和无形资金;另外,新技术在各个产业之间的转换,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去调整和调整。这两个条件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必须要有漫长的时间来积累和耐心。
        二、人工智能将促使资本周转速度的加快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缩短生产、储存、销售、融资周期、缩短一次周转周期,加快资本周转速度,从而提高生产效率。(1)在制造产品期间,由人工代替人工,将自动化的机械和装置置于制造工厂,这样不但可以缩短一种产品的制造周期,而且还可以按要求将其延长至一天,因为该机器可以24小时不停地工作(这一点是人力所不能及的),从而使生产速度更快,生产效率更高,从而降低成本,增加利润。(2)在仓储管理连接中将包括工厂仓库的位置。如果仅仅依靠劳工来选择一个地方,会造成两种情形:一是派遣更少的工人,不但耗时更久,还会造成大量的费用,并且不能确保最佳位置;若派大批劳工前往实地考察,则可作综合对比,并作出最后的判断,从而节约一定的时间,并能使地点选择的结果更为统一,但也会造成人力成本的上升。在仓库中运用 AI技术,可以根据厂商、供应商、顾客的信息分析距离等因素,减少选择的区域,从而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方案,从而达到节约时间和费用的目的。(3)存货管理: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数据的分析,对以前的顾客进行深度学习和综合,并根据历史资料,构建出一个未来的定单预测模型,并对存货进行适时的调整,避免因盲目的生产而带来的不必要的费用,从而减少销售周期。Otto通过对顾客进行深入的培训,通过对顾客的历史订单进行预测,并预先为其订购,从而为公司在存货和退货过程中节约了数以百万计的成本。
        三、让人类生产力趋向智能化生产工具
        因特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协作,正在形成一张庞大的智能计算机网络,能够在不需要人为干涉的情况下,实现生产、生活和商业等领域。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所有的生产和服务都将具备人工智能的特质,人类社会也将由人工向智能社会过渡。智能社会是一个具有五大职能特点的有生命的社会。
        (一)智能社会的生命力:数字化
        数字技术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基础。其最大的特征是其运算能力。它把复杂的数据转化成可计量的数据,并把它们转化成二进制编码,变成可量化的数据。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改变的输入被转化为以“O”和“1”为单位的独立单位。这是一个基础的数字。数字化是计算机、软件和智能技术的基础。电脑离不开数码。没有了数字,就没有了多媒体,没有了互联网,没有了人工智能,就没有了现在的智能。数字技术还在不断地发展,并且与智慧社会一起出现。
        (二)智能社会的神经:互联网
        长期以来,全球传媒业主要由报纸、广播和电视所统治。如今,因特网已成了媒介的主宰。通过数以千计的网站,数以百万计的电脑终端,以及手机终端,网络媒体的真正功能得以发挥。与以往相比,这类大众媒介从世界各地向四面八方传递信息的速度更快、更经济、更有效。因特网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技术上的挑战。一个人可以使一个群体发生很大的改变。这就是物联网,它的内涵更加广阔。很多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设备,包括移动设备,家用电器,医疗设备,工业探测器,监控摄像头,汽车,服装,可穿戴设备,以及其它日常生活用品。他们所创造和分享的资料将会为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提供许多资讯。
        (三)智能社会的思考力办:云计算和深度学习
        云计算与大数据难以界定,但二者却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虚拟化、分布式并行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产生了以存储、计算为核心的网络计算模式及云计算业务,解决了传统计算模式资源利用率低下的问题,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所以微软把云计算看作是一个分散的计算资源。它属于“云+端”的计算模式。“云”用户终端和合作者都有各自的资源。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计算资源进行合理分配。
机器学习是在电脑不断更新和发展过程中逐步产生的。其目的在于让电脑拥有人类的学习功能,并最终达到人工智能的目的。深度学习是一种更广泛的基于数据表达的机器学习方法。该系统是利用人工神经网络对人类大脑进行建模和仿真。在深度神经网络中,通过计算机实现了决策过程的自动化。随着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飞速发展,深度学习在不断地推进着机器学习的算法和方法,并产生了大量的智能技术,尤其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等领域。
        四、结语
        这是与生产力发展的不同阶段相联系的。在这种演变中,科技创新的发展与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是同根同源的产物,它在机械化、电动化的时代,是一次技术革命。但是,在技术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它与以往的三次技术革命有很大的不同。从蒸汽、电力到资讯科技,都是人类在不断地学习、积累、创新;在智能化的时代,人与机器共同学习、共同创造。最大的不同在于,在最初的三次科技革命中,人们在制造出新的机械之后,都要学会并适应新的机械;在智能化的时代,机器会主动地学习,并且持续地调整和为人类服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它的重要作用是指导人们超越自己的潜能。计算机科学,纳米科学,生命科学,系统科学,理论和技术结合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一切都将推动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从而推动智能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科技革命,从而提高人们的生产力。
 
参考文献
[1]沈向洋.微软人工智能——增强人类智慧[J].软件和集成电路. 2017(06)
[2]陶永.发展服务机器人,助力智能社会发展[J].科技导报.2015(23)
[3]黄少华.人工智能与智能社会学[J].甘肃社会科学. 2019(05)
[4]朱小黄,孙伟,王丹,陈洁莹.智能社会的经济学困境及其化解[J].宏观经济管理.2018(05)
[5]李彦宏.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到来[J].支点.2020(08)
posted @ 2022-06-19 23:52  yaoyaoz  阅读(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