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小屋

有时候我们像孩子一样,挥霍着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导航

windows moblie 数据库方面的资料

结合前几日开发的《全国大坝基础数据库采集端》中的PDA程序开发过程,对VS2008开发智能设备上的程序做个小总结。

1         程序结构
程序中包括四个部分:
1. 系统配置

这个部分用来配置系统中的相关参数,参数包括数据库信息和串口的配置信息。这部分的主要技术是XML文件的读取和写入。

2. 数据下载

从数据库中下载数据到PDA,PDA上的保存也是使用数据库。这部分的技术主要是PDA设备上的移动数据库开发和使及用PDA连接PC数据库

3. 数据上传

把PDA上的数据上传到PC数据库中,使用的技术和2相同。

4. GPS数据获取

通过外置蓝牙GPS模块获取当时所在位置的经纬度,并将经纬度保存在PDA上的移动数据库中。涉及到的技术有串口数据的读取,GPS数据的解析。

2         开发环境
软件环境: Visual studio 2008 

PC数据库: sql server

智能设备: Windows Mobile 6

3         建立工程
3.1      建立项目
建立工程的过程和VS建立其他工程步骤相同,通过vs2008中的菜单“文件-新建-项目 ”,建立一个新项目。


VS2008已经集成了智能设备的开发环境,根据开发语言的不同,在不同的开发语言树中选择“智能设备”,下方的名称中填写项目名称,点击“确定”按钮,就建立了一个智能设备的程序项目。

3.2      建立调试环境
VS2008中已经包括了智能设备的仿真程序,编写的程序可以通过PC机上的仿真程序进行调试,不必在PDA上逐个调试程序。

建立项目后,通过菜单“项目--项目属性”中的“设备”页中设置调试内容。


在下拉框中,选择目标设备的类型。类型的选择要根据PDA的操作系统进行确定,PDA上如果是中文操作系统,请选择“CHS”打头的选项。具体如何选择,请根据PDA的操作系统进行。如果对选项中的内容不了解,请查阅其他资料。

   仿真程序的选择和设置不仅仅只有这一种方式,也可以通过VS2008中的“工具-设备仿真器管理器”进行设置。

3.3      绘制窗体
智能设备的窗体和windows窗口的差别不是很大。在工程中选择添加窗体后,VS中出现PDA屏幕模样的模板。需要什么功能,在工具箱中把对应的控件拖到模板上即可。这部分的开发和普通的Windows程序开发没有什么不同。


不同的部分就是菜单。智能设备的菜单中有缺省菜单,就是在屏幕底部有个菜单控件,可以通过增加菜单项的方式增加菜单。需要注意的是,一级菜单只能有两个,而且设置的时候,只能先设置左边的菜单项内容,才能设置右边菜单项内容。

控件的使用也是有严格限制的。VS2008中能使用的控件分布在工具箱的“所有设备控件V2”、“公共设备控件 v2”、“设备容器 v2”、“设备菜单和工具栏V2”、“设备数据V2”、“设备组件V2”、“设备对话框V2”。使用控件的方式和Windows窗体的设计没有什么不同。

4         调试
调试程序的方式同普通的程序调试差别不大,也通过单步调试等等的功能。唯一的差别就在于调试中程序在仿真器中运行。


4.1      其他文件
在调试中,程序如果只有一个EXE文件,而不涉及到其他文件,可以直接在仿真程序中运行。但是如果程序还有其他文件的话,需要把文件也要部署到PDA仿真器上。如何部署其他文件,请参考下面步骤:

1. 通过仿真器上的菜单“文件――配置…”菜单设置共享文件夹。



通过后面的按钮,浏览电脑中的磁盘,并选择恰当的目录。“共享文件夹”在设置完成后,将作为PDA仿真器的扩展存储空间,仿真器中共享文件夹被命名为“Storage Card”。那么在仿真器中就可以直接操作共享文件夹中的文件。

这时候,就可以把其他和程序相关的文件拷贝到需要的地方。下面以一个XML文件为例。这个XML和程序的可执行程序在一个目录下,用来保存程序的设置参数。XML文件在电脑上,程序中通过读取可执行程序所在的目录来指定XML文件的目录。但是很不幸,仿真器在运行过程中,认为EXE可执行程序在“program files""项目名称”这个目录下,这个目录是仿真器中的路径,肯定是不会找到XML文件的。这就需要把XML文件也放置到“program files""项目名称”目录下面去。


在仿真器中点击“开始-资源管理器”,打开后选择“Storage Card”。在这个里面通过目录-文件的方式选中文件,然后点击下面的“菜单-编辑-复制”,将文件复制出来。


然后通过仿真器界面上的文件-目录功能,找到“我的设备-program files-项目名称”,进入以项目名称为名称的目录,通过“文件-编辑-粘帖”,把文件拷贝到可执行程序所在的运行目录下。



5         移动数据库
在这个项目中,使用的是微软的SQL SERVER Mobile Compact Editor 3.5。其他的数据库还没有使用过。仅仅就SQL SERVER Mobile Compact Editor 3.5的使用方法说明。

5.1      获得SQL SERVER Mobile Compact Editor 3.5
SQL SERVER Mobile Compact Editor 3.5可以直接从微软的网站上下载,网址为: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 ... p;displaylang=zh-cn

下载后在电脑上进行安装。默认安装到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 Compact Edition下。

3.5版本为最新版,增加了设置数据库文件密码的功能。也可以使用其他版本的SQL SERVER MOBILE替代。

5.2      在SQL SERVER MANAGER STUDIO中使用SQL SERVER MOBILE

在登录部分,服务器类型选择“SQL SERVER MOBILE”,数据库文件通过下拉框中的“浏览更多…”选择建立的数据库文件,也可以通过选择窗体中的“新建数据库”建立新的数据库。



输入数据库密码,即可登录到SQL SERVER MOBILE数据库中。需要说明的是,3.5版本建立的数据库,在SQL SERVER MANAGE STUDIO 2005中可能无法登录。

5.3      Sql server mobile数据库中建立数据表
Sql server mobile中建表可以通过sql server manage studio 2005中的建表向导进行建表,也可以通过sql语句进行建表。建表的时候需要注意字段类型和sql server中的字段类型并不相同,在sql server中能使用的字段类型,在sql server mobile中可能无法使用,在建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这点。

5.4      在智能设备上部署sql server Mobile数据库
把建好的数据库文件通过4.1中描述的方式,拷贝到相应的仿真器目录下。这时候仿真器就可以连接并操作SQL SERVER MOBILE数据库了。

但是如果使用PDA访问SQL SERVER MOBILE,注意Windows Mobile中不包含数据库引擎,需要额外的安装四个包。如果不安装这四个包,程序将无法连接和读取SQL SERVER MOBILE数据库。

这四个包在sql server mobile安装目录下,具体的是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 Compact Edition"v3.5"Devices"wce500"armv4i目录下面,包括:

sqlce.dev.CHS.ppc.wce5.armv4i.CAB

sqlce.ppc.wce5.armv4i.CAB

sqlce.repl.ppc.wce5.armv4i.CAB

sqlce.wce5.armv4i.CAB

将这四个文件拷贝到仿真器上,并安装。

安装后,PDA的程序中增加了三个程序: sqlservercompact 3.5 Repl

SqlserverCompact 3.5 Tools CN

SqlserverCompact 3.5 Core

当不用移动数据库时,可以卸载这三个程序。

6         智能设备连接操作PC数据库
智能设备操作PC数据库,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通过无线连接,一种是通过USB连接到电脑上。无线连接在普通环境下使用普遍性不足,很多情况下是通过USB数据线进行连接的。使用USB数据线连接,PC电脑上需要安装同步工具,目前使用较多的为微软的ActiveSync,下载地址是;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 ... p;DisplayLang=zh-cn

posted on 2009-12-15 08:59  小凤  阅读(4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