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设计工具比较及实践

一、常见原型设计工具

Axure

Axure RP是美国Axure Software Solution公司旗舰产品,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优点:

1.功能齐全,交互多样,可以实现多种效果。

2.Axure 属于本地型软件,文档存档会比较安心。

3.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缺点:

1.作为较早的专业原型工具,Axure不容易搞懂,学习成本高。

2.Axure的原型预览和分享方式并不十分友好。

3.如果涉及到多人协作,会有“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墨刀

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借助墨刀,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销售、运营及创业者等用户群体,能够搭建为产品原型,演示项目效果。墨刀同时也是协作平台,项目成员可以协作编辑、审阅,不管是产品想法展示,还是向客户收集产品反馈,向投资人进行Demo展示,或是在团队内部协作沟通、项目管理。

优点:

1.操作简单,效率极高,适合刚入门原型设计制作的小白。

2.可以多人协同管理,人员权限管理清晰分明。

3.可以通过链接或者二维码在电脑端或者移动端快捷预览原型。

缺点:

1.墨刀着重于APP原型设计,对其他原型设计有些力不从心。

2.交互效果有限,不如Axure等灵活。

3.很多功能有体验时间,需要开通会员后才能发挥极致。

Mockplus

Mockplus(摹客)是一款简洁快速的原型图设计工具。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其低保真、无需学习、快速上手、功能够用。并能够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设计。

优点:

1.开发成本低,基础版软件免费。

2.有组件库和图标库,界面设计较为方便。

3.可定制设计规范、统一管理设计资源,还可以一键导出,团队共享、级联应用,可使团队开发效率大大提高。

缺点:

1.功能稍有些欠缺。

2.免费图标有限。

3.保真效果不好。

二、原型工具学习网站

1.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x411f7d6?from=search&seid=13636954791461236083

Axure自学教程,0基础入门,可以完成一些基本的制作。

2.墨刀学习视频,来源于B站:

(1)【UI设计】用墨刀制作网站原型图_哔哩哔哩_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4411s7Vt?p=1&share_medium=iphone&share_plat=ios&share_source=QQ&share_tag=s_i&timestamp=1621327778&unique_k=a0Wz6Q

(2)传智教育墨刀教程全套,高保真交互式原型设计教程_哔哩哔哩_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54y1b7DP?p=1&share_medium=iphone&share_plat=ios&share_source=QQ&share_tag=s_i&timestamp=1621327858&unique_k=RCzCtA

 

三、保真度

低保真原型:

  • 低保真原型是在纸上画的的草图或原型,也可以是在电脑上设计的产品页面。低保真原型的作用是表现产品中最重要的用户流程和功能所涉及的页面关系。

  • 什么时候适合低保真原型?

    低保真原型适合快速的头脑风暴,并向客户、开发和项目参与者演示设计想法,适合将一些早期的用户测试集成到产品设计中。

高保真原型:

  • 高保真原型展示的细节比低保真更深入细致,高保真原型是尽可能接近最终产品的样式。高保真原型具有与低保真相同的流程和信息架构,也会展示更多的细节和页面关系。

  • 什么时候使用高保真原型?

    基本功能实现是指流程和页面完成后,至少在核心功能需求方面满足了用户的基本目标。通过低保真我们会知道需要设计的页面原型,以及每个页面的基本布局,接下来就可以进行高保真的制作。

四、原型设计工具的实践

1、小红书原型设计:https://modao.cc/app/7bb7cd03e1aa90786f2a96f8d11b3af7fba3f819?simulator_type=device&sticky

2、界面说明:

                  
    

       如图为原型实践设计小红书知识类短视频主要界面如上共设计六个页面,从左到右依次为发现、地区、关注、我的、消息、搜索,首先进入app首页,在发现界面,在首页有三个模块,分别为关注、发现、和所在地区的推荐。可在三个模块间自由切换,同时首页的三个模块都具有搜索功能,点击搜索框可以进入搜索界面,进行搜索,搜索界面可直接返回发现页。

       在首页还可以通过底部的消息和我的切换到消息页和我的主页,消息页主要是来自其他用户或者系统消息,我的页面主要为本人登陆后的基本信息。这三个界面可自由切换。

3.原型实现工具:墨刀

     

posted @ 2021-05-30 11:48  zhang123789  阅读(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