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4次作业

要求0:

作业地址: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6CS/homework/2505

要求1:调研, 评测

1.下载使用后感受到的基础Bug:

1)当用户初步接触石墨文档时,比较陌生,打开石墨文档提供的文档功能示例和表格功能示例里的各类示例时,软件出现明显的加载过慢的问题,这对于用户的流畅性体验就不太友好。经过我的计时,其中,各示例首次打开时耗时如下表所示:

示例名 首次打开时耗时
会议记录示例文档 3.3s
头脑风暴示例文档 2.9s
产品需求示例文档 3.4s
财务数据管理示例 27.8s
电影排片示例 13.1s
项目管理示例 15.9s

可以看出,表格功能示例的打开耗时明显长于文档功能示例,在这种时间差的对比下,用户十分容易觉得APP卡顿严重。

2)新建文档时,内容无法支持规范的缩进,字体大小只有9--18的字体大小范围,选择过少,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同时,当文档内容文字过多时,选取文字到当前手机屏幕底部时,APP并不会自动下滑,而是需要用户手动下拉翻页才能够继续选取,这种种功能的受限与不足易使得用户认为该APP功能十分的不完善,不成熟。

 3)导入含有图片或者特殊格式如word的目录等docx文档时会导入失败,只能够将word的文件名作为标题,但内容却是空,或者是能够导入,但是word中的原有格式都会丧失,使导入的文档出现乱版并识别错误。 

   

                WPS打开的样式                                          石墨文档打开的样式                                  WPS打开的样式                                   石墨文档打开的样式

2.用户采访

1)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此次我采访的是我的闺蜜,她就读的是中医药学,平常上课的知识点很多,专业书籍又厚又多,所以平常需要一款能够帮忙速记的软件,帮助她更加高效的整理知识点。石墨文档这款软件使我推荐给她使用的,因为这个石墨文档能够帮助她语音速记,并且还能云协作编辑,可以方便课后作业的协作完成。

2)采访对象对石墨文档的使用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闺蜜给我的反馈是,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手机阅读模式会比较常用,但是石墨文档却并没有做成阅读模式,比如没有阅读模式常用的更换背景,加批注等,所以并不是很友好化,其他的都很好,比如功能页面简洁明了,操作也比较简单,并且能和微信同步。

她对于该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的评价大概是这样的。

a.数据量较为丰富,提供了很多示例,但是由于示例中已插入了数据,用户想要使用这个模板不方便;

b.界面比较中国风,简约清新,但存在卡顿;

c.功能较为完善,但有的用不到,有的不好用;

d.准确度无评价;

她在用户体验方面大概是这样的感受:

a.功能页面简洁明了,操作也比较简单;

b.打开文档存在卡顿

c.很多字体需要VIP,感觉不友好

4)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a.增加根据文档内容自动建立文件夹分类功能(可能涉及到深度学习)

b.增加直接连接相机使用户能够插入上课时拍的PPT的功能

c.示例文档改成只保留表头信息的空白文档,方便其他用户直接使用

3.我对这款软件的评价和理由。

我对于石墨文档的评价是一般。

但凡是平时接触过文字编辑的人,自然而然的会接触到文字编辑的应用和软件,大多数人的首选应该都是Office,但Office只是用于个人编辑文档,却无法解决协作文档的尴尬。传统的文档修改,改几次就会出现几个版本,不利于管理,但若在其它通讯平台上如QQ、微信等进行实时沟通,那么沟通的聊天记录很难进行归档和再利用。

而石墨文档正是抓住了这一点,虽然先前已有有道云笔记这样的云协作平台,但石墨文档胜在它的实时协作实时保存,它支持多人共同在线编辑同一个文档,与此同时,每个人的每一个改动都能够及时保存,遇错可以及时回滚,解决了大多数需要协作编辑文档的人的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双方同时修改文档后的延迟问题。对于这一点,我是十分推荐石墨文档的,但是一个界面如此简洁的软件,做到流畅也是十分重要的,毕竟这关乎到用户的第一体验,所以在这一点上,石墨文档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改进。

如果你只是以写写文章为兴趣的非专业文字工作者,石墨文档可能只是界面风格合你心意,但在功能方面或许会让你恼火,但如果你是一个某个工作团队的一员,时常需要各种办公文档记录,那么石墨文档则能最大化满足你的需求。

要求2:分析

1.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以周为单位、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

预计34周,大约8个月多。

根据《构建之法》8.6节“计划和估计”里面的一套经验公式:实际时间花费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对某件事的估计时间X,以及
他做过类似开发工作的的次数N,上面我的预估X=34周,对于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可拟定N的次数的取值大概在
0-2次之间,由公式Y = X ± X / N可得,实际的耗时的取值区间约在[51,+∞](单位:周)。

2.人员如何分工?

6人团队,一人负责一个主要功能,完成主要功能后,附加功能两两协作完成,最后由四人整合版本。

3.时间如何规划?

4.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给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具体建议。

1)石墨文档的竞争产品分析

石墨文档的最大对手应该是有道云笔记(协作)。有道云出道时间较久,从个人的笔记工具发展到了现在的团队协作,在功能上较为全面,

①有道云笔记(协作)的社交感更强,内置一些和社交有关的功能。

②有道云更倾向于做一个 Office 、iWork 等工具的替代品。

2)石墨文档的优劣

①优势:

a.实时协作&实时保存。石墨文档能让多人共同在线编辑同一个文档,与此同时,每个人的每一个改动都能够及时保存,遇错可以及时回滚。

b.权限设置。石墨文档给用户提供了权限设置,这意味着这个文档可以作为展示也可以做作为共同编辑的项目。

c.细节讨论。现在大多数人可能还在使用聊天工具对某一文档的内容进行讨论,但这样很可能讨论过后,大家都忘了是针对哪一部分的讨论,不便于整理归档,而石墨文档的在线云端协作则能够事实记录细节,方便事后整理。

d.对 Markdown 代码块支持。石墨文档在编辑里加入了插入代码块功能,这给计算机相关领域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②劣势:

a.软件的文档打开太不流畅,用户体验很不好。

b.暂还未支持历史对照功能,这样可能用户也不知道协作文档哪里有过修改痕迹。

要求3: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与同类产品对比后,可以从其他产品中吸取优点,优化自身。我认为可以在如下几点上有所优化。

1)历史记录功能优化:开发一套更加直观的新旧对比的功能。

2)添加标签功能:石墨文档不仅能够让用户协作编辑文档,也应该让用户用石墨文档浏览文档时能够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看的地方,或者通过标签找到自己的文档。这就需要石墨文档在文件管理方面增加标签,在搜索功能上增加便签检索。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分析。

1)Need 需求:你的创意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

当用户遇到需要协作的文档是还常常使用 QQ (或者其它团队通讯工具)将 Word 文档互相传来传去,但这样的方式十分麻烦,也不方便文档整理,而石墨文档则是基于这一项需求,将文档置于「云端」,团队成员都能对该文档进行实时编辑。

2)Approach 途径:你有什么招数来解决用户的痛苦或问题?

3)Benifit 好处:你这个产品或服务会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

用户可以对文档的某一细节内容进行评论,其他人可以一起参与讨论。这样一来,团队运营人员可以直接在一个文档里就能轻松完成方案讨论和稿件校对等需要多人协作的工作,无需再通过反复发邮件这种传统低效的方式沟通了。

4)Competitors 竞争:你的产品有没有类似的竞争者,他们的产品怎么样?

5)Delivery 交付:你如何推销你的产品?

1)在微信朋友圈和QQ方面推广

2)跟某些开发软件如钉钉合作一起进行广告宣传

3)各大应用商店

3.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组长1人(测试以及总体架构,让组员可以合理分工,得具备前后台知识,收集用户需求)

前端1人(界面的实现,提取用户输入的数据到后台,把后台发送的内容经处理显示在界面)

后端2人(在后台上对数据的处理,对功能进行完善,对数据库的设计)

美工1人(设计符合用户要求的版面与风格)

4.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日常工作:每3天汇报进展情况和未来三天的预期完成程度。每周日进行一次总体汇报并提出改进计划。

小里程碑:完成附加功能的实现和测试。

大里程碑:完成主要功能的实现和测试。

posted @ 2018-12-22 20:31  Neko_Mia  阅读(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