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base64 编码

一、什么是Base64编码

Base64是一种用64个字符来表示任意二进制数据的方法。它是一种编码方式,而非加密方式。它通过将二进制数据转变为64个“可打印字符”,完成了数据在HTTP协议上的传输

二、为何要用base64 转换二进制

计算机识别的都是二进制数据,依据我们给的编码方式不同,对方机器得到的数据解码展示的也就不一样。

HTTP协议为超文本协议,一般都是通过网络将 服务器数据传输到 客户端的浏览器中,浏览器展示的都是文本 协议,也就是文字,这个文字的展示是二进制的按照ASCII 或者其他编码进行的,最基础的是 可打印字符(能够展示使用字符展示出来的),但是图片的二进制数据包含不可打印字符的(也就是文字识别不了)

就是说 要么我是文本展示,要么我是 二进制展示,如果文本中加了二进制 图片 我用文本解码器显然会出错(包的划分方式),所以我得将 二进制的图片转成 可打印的,也就是文本能够展示的。所以这个编码方式就是 用了base64 转换。

资料来源【 https://blog.csdn.net/s13383754499/article/details/80914157 】文中说 “HTTP协议为文本协议,所以在HTTP协议下传输二进制数据需要将二进制数据转换为字符数据。然而直接转换是不行的。因为网络传输只能传输可打印字符。”

这句话应该是有一些问题的,网络传输是二进制传输的,应该是http 的展示 问题,所以才进行转换字符数据。

关于网络传输问题,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https://www.cnblogs.com/zhangxiaoji/p/15676589.html

什么是可打印字符?

在ASCII码中规定,0-31、128这33个字符属于控制字符,32-127这95个字符属于可打印字符,也就是说网络传输只能传输这95个字符,不在这个范围内的字符无法传输。

所以如果要传输 不能打印的字符,那么就要进行转换,base64就是做的这种转换,也是因为base64的存在,http才能传输非文本类型数据。

三、base64如何进行转换?

Base64要求把每三个8Bit的字节转换为四个6Bit的字节(38 = 46 = 24),然后把6Bit再添两位高位0,组成四个8Bit的字节,也就是说,转换后的字符串理论上将要比原来的长1/3。然后将其和编码表对应,转成相应的字符。

eg:

11111111 11111111 11111111
00111111 00111111 00111111 001111111
63 63 63 63
/ / / /

关于编码表:

base64编码转换表

注意:

原文的字节最后不够3个的地方用0来补足,转换时Base64编码用=号来代替。这就是为什么有些Base64编码会以一个或两个等号结束的原因,但等号最多只有两个。
本文内容来源: 【https://blog.csdn.net/s13383754499/article/details/80914157
里面有一些问题,已在文中指出,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各位大佬帮忙指出,在此感激不尽!!!

posted @ 2021-12-11 19:48  张小吉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