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总结

作业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604
回顾0 分值 40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
团队:最美构建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zmgj2020/

团队项目及链接
团队项目:四六级口语随时练
项目链接:
小程序:微信搜索“四六级口语随时练”
代码链接:
微信小程序部分 https://e.coding.net/thinkget/wf/kouyu.git
后端服务器部分 https://e.coding.net/thinkget/wf/kyplatform.git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微信开发者工具 版本:1.03.2009140 链接: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ownload.html
Git Bash 版本:2.28.0 链接:https://git-scm.com/downloads
TortoiseGit 版本:2.10.0.2 链接:https://download.tortoisegit.org/tgit/
Camtasia Studio 版本:2020.0.12 链接:https://www.luping.net.cn/xiazai.html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
PHP 版本:7.4.1 链接:https://www.php.net/downloads/
Python 版本:3.7.9和3.8.5 链接: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
开发平台
PhpStorm 版本:2020.3 链接:https://www.jetbrains.com/phpstorm/
PyCharm 版本:2020.2.2 链接:https://www.jetbrains.com/pycharm/
Visual Studio Community 版本:16.7.30517.126 链接:https://visualstudio.microsoft.com/zh-hans/downloads/

回顾1 分值40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183] 中题目2。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答:当初因为计算机是一门工具、这个专业可以学到更多技能、学习兴趣三方面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经过一学期看法没有改变,因为是当初的决定。
关于过去所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经过一学期回答没有变化,因为是对过去所接触课程的总结。
计算机仍然是我感兴趣的领域,还没有达到喜欢程度,目前不是擅长的领域。这一看法没有改变,因为一学期的时间不长,要达到对计算机领域喜欢、擅长的程度我认为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好的一点是感兴趣的程度有所增强。

(2)考取研究生,对照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目前我已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和之前回答改变不大,都有所提升,尤其是基础编程能力、实践能力方面。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的差距除了之前回答的: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快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多种编程语言的熟练掌握、项目开发经验、良好的专业习惯以外,再增加一个团队合作能力。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看法没有改变,大方向选择仍然是学术研究,尽管认识到很艰巨,但是希望能深入了解这个领域,通过这学期课程,认识到了自己在工程项目这个方向仍然不太适合。
相比其他同学的优势有所改变,之前认为自己会始终保持学习热情,但是经过一学期发现自己其实不具备这个优势,也有懈怠的时候。劣势最主要还是实践编程能力偏弱。
本学期的规划看法没有改变,但是发现自己没有完成预期的规划,主要原因是行动力不够以及规划没有具体化。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答:对这门课的期待没有改变:仍然是学完课程能有一定的工程师素养,对教材知识有更深的理解,通过结对编程提升合作交流能力、实践能力,完成任务效率有更大的提高,有自己的收获。
平均每周计划用在这门课上的时间之前计划是12小时,现在看来需要增加,因为我认为这门课的很多任务值得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完成,相信时间花费越多,收获会更大。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12小时,达到了预期的计划。

回顾2 分值50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183]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答:问题1:“单元测试过后,机器状态保持不变。”这个标题和其之后的一段解释内容不匹配。
之前的这个困惑不存在了,之前之所以产生这个困惑是阅读不认真产生了误解,现在再读这部分内容不会产生这样的困惑。
问题2:在书中第45页的“初级软件工程师如何成长呢?”这个问题所列的第三点成长“对通用的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思想的理解”,作者为什么只在其后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而没有阐述通用的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思想?
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因为对于通用的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思想理解还是不透彻,需要继续学习,尤其具体更深层次的理解。
问题3:接问题2,到底什么是好的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思想,好的标准是怎样的?
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因为好的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思想很难有一个标准去界定,只能在软件设计中不断地去完善。
问题4:为什么要敏捷?为什么要敏捷开发?
这个问题基本解决,现在和之前看法一致,但是关于敏捷,敏捷开发方面内容还需继续了解,加深理解。
问题5: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创新?
这个问题我仍在探索,而且一直持续下去,目前仍有此观点:创新人士首先要继承已有所研究内容的大量知识,才能将思维提升到另一个高度。其次要找到能突破的方向,方向正确,坚持下去才有结果。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答:1.现在我们都注重高效完成任务,在注重高效的同时,如何在理解、学习上更有深度?
2.团队之间如何更好地合作,需要注意哪些关键因素?
3.任务完后,如何衡量任务完成度,有哪些更有效的衡量方法?
4.如何更准确地进行用户需求分析,有哪些新颖的方法?
5.如何更好地分析用户反馈建议?

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未来的学弟学妹,一学期挺短的,希望抓紧时间去做一些事情,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希望沉浸到学习中,不仅仅为了任务而学习,要为自己而学。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技术上的改变:一是改变界面,希望得到这样的呈现:按钮更小巧,布局更好。二是单词语句题库收集方面,希望不需要人工一点点收集,而是直接导入完整的题库,更快速、方便、全面。根据目前存在的同类产品所具有的功能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到这里,有一点伤感,其实我们还是师生,仅仅是这门课程即将结束,但是通过这门课程学习到了一些知识、经验、能力,收获还是挺大的,最重要其实是老师教给我们的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做事原则。不管学生状态如何,老师您都热情饱满,一如既往地教好每一节课,让我看到了身为一个老师的良好素养,相信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每一位学生,在未来道路上也会指引、激励我们不断前行。感谢老师!

总结 分值50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计800行,平均每周67行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客字数总计24000字,平均每周2000字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平均每周在课程中所用时间12小时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2020.09.10-2020.09.16 数据流图使用、PSP、单元测试、敏捷开发、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思想、软件设计原则 数据流图的绘制、用PSP记录学习情况、阅读课本了解了软件工程相关知识
2020.09.17-2020.09.23 PSP、效能分析 对程序进行效能分析,优化代码
2020.09.24-2020.10.07 TDD单元测试、代码规范、PSP 编写代码规范、单元测试、四则运算结对编程
2020.10.08-2020.10.14 PSP、NABCD 项目NABCD分析
2020.10.15-2020.10.21 PSP 开发工具使用、项目创建及编程
2020.10.22-2020.10.28 PSP 写文案、项目编程
2020.10.29-2020.11.04 PSP 事后诸葛亮会议分析总结项目、小程序开发过程
2020.11.05-2020.11.11 PSP 小程序开发过程、项目编程
2020.11.12-2020.11.19 PSP 项目编程
2020.11.20-2020.11.25 PSP 事后诸葛亮会议分析总结项目、小程序开发过程
2020.11.26-2020.12.02 PSP 项目编程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20-12-13 12:23  zwh12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