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开篇博客中我期待学到关于软件开发的知识。我在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中第一次学习并使用Python进行编程,在结对编程作业中学习了web开发的HTML+CSS+JS的三件套,对前端工作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在团队作业中又学习了微信小程序开发的知识及unity的开发使用。在本次软工课程中我学习了一门新语言并学习了web前端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及unity开发,这些都挺符合我之前想要学习软件开发相关知识的期待和目标。但是,在实际开发使用还是存在很多不足,与团队成员的合作能力较为欠缺,缺少足够的沟通,在前端开发方面只掌握了最最基础的知识,还不能很熟练的使用。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2168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825
    3 结对编程作业 21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4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4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6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07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02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个人编程作业。因为个人编程作业让我觉得受尽煎熬,从一开始看到题目就觉得这作业特别难,无从下手,连选择用什么语言写都不太明白,请教同学后才决定用Python写,但是,突然又意识到我压根就没学过python(而且DDL好像没多久了),之后就开始赶着学python,最后紧赶慢赶才在DDL前两个小时完成,真的好痛苦啊。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35(h) 11.25(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Python

      软工个人编程作业学习并使用了Python,比c++等更加简单,效率更高

    • unity

      软工团队作业本来想用微信小程序完成,但是发现太难,时间紧迫,unity能很快上手,并且开发效率更高

    • auto.js

      为了团队编程作业学习了auto.js,让我能够完成团队编程作业,感觉挺有意思的

    • Typora

      编写Markdown文档的工具,使得编写博客更加方便,之后在其他知识的总结上也能用到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心态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从一开始面对大量作业的手足无措,到后面虽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还是能基本按时完成。
    • 明白了规划的重要性。从这几次作业中可以体会到做好规划是很有必要的,手足无措,赶DDL真的很难受。
    • 学会了总结。总结确实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能让自己对这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有更清晰的认知,有助于反思与改进。

二、总结与收获

  • 要做好规划,而且不能因为工作难度大而退缩

个人编程作业就是因为没有做好规划,而且认为难度太大对自己产生了很大的怀疑,不想去做而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在后面学习Python以及编程的过程特别的赶,特别的煎熬,身心俱疲。如果一开始做好规划,并且能够因难而上,积极地去思考,去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那么个人编程作业肯定不会这么痛苦。在团队作业的Alpha冲刺周时,我们组因为没有做好正确的规划使得项目进行了转型,需要从微信小程序转战到unity开发,很多工作都要重新开始,对我们的项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要学会主动学习

无论是个人编程还是结对作业亦或是团队作业,都体现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主动去学习了,才能有更好的知识储备,才能在有需要时不至于捉襟见肘。虽然个人编程、结对编程、团队作业每个人都主要在学习新的技术,新的知识,可是如果能有更好的知识储备,肯定对后续的学习和实践都有很大的好处。在个人编程作业中,很多同学事先就学了Python,这样他们在作业语言的选择上就比想我这样没有接触过Python的同学有更多的选择,而且不用再花大量的时间去现学,以致于在时间的安排出现问题。

  • 要学会总结

总结能够阶段性反映自己的工作情况,让自己对这一阶段的工作情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够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有效的反思与改进。团队作业的Alpha冲刺和Beat冲刺每一天都有一个小总结,能够反映自身当天工作情况,第二天可以针对前一天的总结进行相应的改进,如是否要加快进度等。最后的大总结也能然自己很好的了解到自己都干了什么,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感谢自己。虽然是个菜鸟,平时也挺懒惰的,但还是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坚持,虽然学习的知识技术并没有特别深入的学习,都只是会一点皮毛,但是这一学期下来还是从无到有的学到了很多东西的,收获很大

还要感谢我们的组长胡驰。虽然他也没有任何软件开发方面的经验,也没有什么很好的技术基础,但是他自己在很努力的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同时也在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总是想办法促进我们小组的学习氛围,在Alpha冲刺周的时候还给我们买饮料喝。

posted @ 2021-12-21 18:57  z_w_p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