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计科一班,张天澍

       博客,对我来说是一种很陌生的东西,最初给它的定义是类似于微博的一种类似物,现在看来它的实用性很大,可以随时看别人的作业,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逐渐地去完善自己。在这里没有金钱物质等东西的附加,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我们可以讨论一些专业的问题,甚至逐渐成为知己,同时可以得到老师的批评与帮助,这也是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了。

      首先谈到大学的学习与高中有什么不同,首先感觉最大的一点就是我们的束缚明显少了很多。在高中,我们都没有成年,在老师的眼中我们就像是孩子一样,还在像父母一样看着我们,生怕孩子受到哪怕一分一毫的闪失,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每天老师都会在教室后面坐着看着我们,就怕有时候我们会溜号,每天都在上演警察抓小偷 的好戏,无论老师忙不忙每天都i是一样。甚至在有些时候真的恨铁不成钢也会打你两下。但是到了大学就完全改变了,我们的自由空间明显与高中就不是一个概念,我们在这里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表现自己的特点,刚刚开学每个人都像是脱缰的野马,都在属于自己的那片草原上奔跑,但是我们上大学也已经快一个月了,感觉大学没有那么简单,没错我们是自由了,可是与此一起来的确是我们的自控力与自身素质的考验,说到这,又想起来那句“上大学就好了,上大学就轻松了”,可能在大人的眼中作业少就是轻松了,可是与此一起来的却是在作业身后的大量练习,无数人都跟我说过,大学学不学习没有人管你,需要的是自控力,说的一点没错,大学没有自学能力就像是一个废物一样,每天都在苟延残喘,到了考试的时候就都会表现出来。这样的人就都是只完成作业,甚至作业都不写,大学可能看不出来,可是真正到了就业的时候才开始知道着急。到时候一切就都晚了,不会再给你第二次机会。在大学,老师的任务就是给你上课,留好作业,在有问题的时候能够帮助你,剩下的只能是靠自己,别人只能是辅助。再有就是与同学之间平时都在宿舍,每天见面都是在上课的时候才能见全,每次上课变成了走班,没有固定的教室,所以我会更加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

     之后说到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我认为老师就象是大海,拥有着广阔的知识,同时拥有着惊涛骇浪,而我们就像是一颗宝石被束缚在一块顽石之中,需要老师用自己的知识与力量将我们从中磨练出来,当然,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一旦坚持下来我们就会绽放出自己光芒。读完邹老师的博客之后,对于师生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像健身教练与学员,对于我们这些大一新生来说,我们的身体还很较弱,经不起这个社会的风吹雨打,而老师会在这四年的时间里把我们打造成堡垒,无论外面的风雨多大,我们都能有自保的能力,都会在这个社会中沦陷。我们现在就像是一颗树苗,还需要老师的保护,终有一天老师会把我们培养成参天大树,这也是他们想看到的。我也希望能够在老师的帮助下能够早点适应这个社会,能够生活的更好。

   我在老师的博客中读了为什么上课是要认真听讲,我认为这是对我们现在最基本最有用的东西,第一就是听讲是一种能力,听讲是学习的一个最基本东西,如果让他成为我们的一种肌肉记忆,那么将在学习中最快的适应。第二就是听讲有助于梳理自己的思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受,仔细听讲之后在课后如果想把他整理出来非常简单,只需要回忆就行了,他会带你回到课堂中的一个个知识点,可一旦没有认真听讲,就像是断档一样,回忆起来一个两个都不错了,那这节课就跟没有上没有区别,只能是白白的浪费自己的时间,一旦考试将会彻底暴漏出来。

   在自己高中的时候学过一点计算机的基础,因为当时需要考试,知道一点关于编程的东西。但是因为有一段时间没有接触,有一些已经遗忘了。大学计算机,涵盖的内容很多,所以需要更多的精力,平常会经常练习代码,争取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同时,计算机的更新很快,我也会一直学习下去,保持住最初的那种热情,在这大学四年中不会荒度光阴,一定能学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posted on 2018-10-05 21:08  张天澍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