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 协议基础及发展历史

一、 5层网络模型介绍

 

 

低三层

物理层:主要作用是定义物理设备如何传输数据。

数据链路层:在通信的实体间建立数据链路连接。

网路层:为数据在结点之间传输创建逻辑链路。

传输层:

想用户提供可靠的端到端(End-to-End)服务。

传输层向高层屏蔽了下层数据通信的细节。

应用层:

为应用软件提供了很多服务

构建于TCP协议之上

屏蔽网络传输相关细节

二、HTTP协议的发展历史

HTTP/0.9  

只有一个命令 GET 

没有 HEADER 等描述数据的信息

服务器发送完毕, 就关闭 TCP 连接

HTTP/1.0

增加了很多命令

增加了 staatus code 和 header

多字符集支持、 多部分发送、权限、 缓存

HTTP/1.1

持久连接

pipeline

增加 host 和其他一些命令

HTTP2

所有数据以二进制传输

同一个连接里面发送多个请求不再需要按照顺序来

头信息压缩以及推送等提高效率的功能

服务端可以主动发送一些请求

三、HTTP 的三次握手

http 是请求和响应 所以要 通过 TCP来创建连接通道

一个 TCP 通道 可以通过多个 http请求

通过三次握手 来确认这个连接过程  规避因为网络原因从而产生的资源消耗 从而创建 TCP 连接

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发送syn包(syn=x)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的SYN(ack=x+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y),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y+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握手过程中传送的包里不包含数据,三次握手完毕后,客户端与服务器才正式开始传送数据。理想状态下,TCP连接一旦建立,在通信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主动关闭连接之前,TCP 连接都将被一直保持下去。

与建立连接的“三次握手”类似,断开一个TCP连接则需要“四次握手”。

第一次挥手:主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主动方到被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主动关闭方告诉被动关闭方:我已经不 会再给你发数据了(当然,在fin包之前发送出去的数据,如果没有收到对应的ack确认报文,主动关闭方依然会重发这些数据),但是,此时主动关闭方还可 以接受数据。

第二次挥手:被动关闭方收到FIN包后,发送一个ACK给对方,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1(与SYN相同,一个FIN占用一个序号)。
第三次挥手:被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被动关闭方到主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告诉主动关闭方,我的数据也发送完了,不会再给你发数据了。
第四次挥手:主动关闭方收到FIN后,发送一个ACK给被动关闭方,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1,至此,完成四次挥手。

 

 四、 URI、 URL、 URN

URI : 包含 URL 和 URN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统一资源标志符,用来唯一标识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

URL: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统一资源定位器,

格式:   http://user:pass@host.com:80/path?query=string#hash

URN:永久统一资源定位器

 五、 HTTP报文格式

HTTP 方法:

用来定义对于资源的操作。

常用GET、POST等

从定义上讲有各自的语义。

HTTP CODE:

定义服务器对请求的处理结果

各个区间的 CODE 有各自的语义。

好的 HTTP 服务可以通过 CODE 判断结果

六、 创建一个最简单的web服务

下载nodejs git

 

 

 

posted @ 2018-08-02 18:07  日月山川  阅读(1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