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WP7开发 显示长文本

2012-02-17 21:54  观海看云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开发中,遇到了这样一个情况:显示一段文字。理所当然地写出了一个TextBlock,设置了高度自动,并熟练的进行了数据绑定…… 测试的时候发现,由于这段文字太大,TextBlock居然显示不完整。百度了一下,发现有很多朋友也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估计微软是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性能因素,把这个控件的显示进行了限制。

  这也就算了,更恶心的是,这个TextBlock的外层控件的高度如果也设置成自动的话,它的高度会随着文本的长度变化而变化,假设TextBlock外层是一个StackPanel,这个StackPanel中只有这个TextBlock且高度设为自动,TextBlock中的文本很长,文本高度假设是3000px,此时TextBlock只能显示2000px,而StackPannel又显示了1000Px的空白……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查到的和能想到大概有这么几种方法:

  1、用程序把要显示的文本分段,然后用ListBox显示多个TextBlock把这些文本段显示出来。问题是,由于字体大小不同,无法控制每“段”(非自然段)最后一行能否填满。

  2、101 Windows Phone 7 Apps, Volume I-Developing Apps 1-50 一书中第25章提到了PaginatedDocument自定义控件。这个我还没仔细看。

  3、昨天我还想着用内嵌XNA把文字画出来…… 后来发现太不实际了,由于要显示中文,我记得在XNA3.0及之前,XNA是把所有的文字都缓存成纹理进行显示的,显示中文,需要太多的空间。XNA 4.0,是否有新的变化,还没抽出时间来研究过。

  4、用WebBrowser控件把那段文字以网页形式显示出来。

 

  前三种“解决方法”,由于已知技术问题或者个人比较懒的问题,都放弃了……而且第四种解决方法,看起来可行,而且简单。

  (中间的尝试就不详细描述了,直接写解决方法)。

  在页面上放一个WebBrowser控件,设置名称为textViewer,如果想在它上面显示文字,只需要:

  

textViewer.NavigateToString("Hello world");

  测试一下,没有问题,“hello world”被显示出来了。大功告成?换个中文试试“世界你好”,呃,你会看到的是乱码。

  查阅资料后发现,WebBrowser显示的是Unicode,这样写能正确显示中文:

 

text = "世界你好";
string text_Unicode;
var builder = new StringBuilder();
foreach (char c in text)
{
var b = (int)c;
builder.Append( "&#" + b + ";");
}
text_Unicode = builder.ToString();
textViewer.NavigateToString(text_Unicode);

  这次就能正确的显示中文了。

 

  另外,微软似乎不推荐在页面中嵌入WebBrowser,这样会造成不好的用户体验。我建议大家在需要显示长文本的时候,先用TextBlock显示摘要,当用户Tap这段摘要的时候,出现一个全屏的WebBrowser来显示长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