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SA20225596-张粟

一、实验体会与收获

1.五大场景玩转 git

  通过课程学习和实验操作,我了解 git 的基本操作,掌握远程版本库的用法,git 的设计理念,基于 Git Rebase 操作在团队合作中的版本控制和分叉合并,基于 Fork + Pull request 解决开源社区松散团队的协作问题。git 为团队协作和版本控制提供便捷的支持,是我们进行程序开发协作必不可少的工具。

  Git 是使用范围最广的分布式版本管理工具,适合分布式开发,速度快,灵活便捷,允许离线工作,对分支和合并有更好的支持。

2.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可独立于具体语言,在程序设计中有广泛的用途。比如,测试字符串的某个模式,替换文本,根据模式匹配从字符串中提取一个子字符串。

  学习并练习正则表达式的用法,帮助我们简化程序设计的复杂度,提高代码的适配性,适应规则多变的字符串和文本匹配场景。

3.以VS Code+gcc编译调试Menu程序

  熟悉了VSCode中C语言编译和调试的配置,通过代码阅读和调试,学习在软件开发中应用模块化和可重用接口的设计。

  回调函数主要用于统一不同调用函数接口,针对不同调用函数,将它们封装起来同一函数接口,将回调函数地址传给调用函数实现调用。

  利用callback函数参数,查询接口更加通用,减少软件模块之间的耦合程度,提高程序质量。

4.用VS Code + draw.io画UML用例图

  在VS Code中下载插件,即可在图形化界面中画UML用例图,操作方便,可通过git进行版本控制。VS Code 采用进程隔离的插件模型,满足广大程序员的编程需求,实属编程利器。

  UML用例图,主要用于需求分析阶段,用来描述系统功能的技术,表示一个系统中用例与参与者及其关系的图,协助设计者明确需求方的系统功能需要。

5.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通过这个实验对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有了深入了解,学会了多态、回调函数、闭包调用、异步调用以及匿名函数这些在设计模式中常见特殊机制的用法。

  回调函数:是一个通过函数指针调用的函数。把函数的指针(地址)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当这个指针调用其所指向的函数时,就称这是回调函数。

  多态:是接口的多种不同的实现方式。

  闭包:将函数作为返回值时,该函数执行所需的上下文环境也作为返回的函数对象的一部分,这样该函数对象就是一个闭包。

  异步调用:无需等待被调用函数的返回值就让操作继续进行的方法,可以用Promise对象将异步调用用同步调用的流程表达出来,避免通过嵌套回调函数实现异步调用。

  匿名函数:lamda函数在常见的命令式编程语言中以匿名函数的形式出现,比如无参数的代码块或者箭头函数。

 

二.对课程内容以及实验安排的思考和建议

  高级软件工程的课程,介绍了从需求分析到软件设计,程序开发中的常用工具,编程实战中的代码风格和规范,软件架构和框架,程序中的特殊机制。高级软件工程,将工程化应用于软件,致力于将系统化的、严格约束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

  这门课程的设计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根据课上的理论知识,有针对性的布置实验安排,有效练习和巩固课堂的学习成果,提高我们在软件工程和软件设计方面的素养。感谢孟老师的课程设计与辛勤付出!

 

posted @ 2021-07-18 21:12  张粟  阅读(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