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 Python程序设计入门

学号20184307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1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843
姓名: 章森洋
学号:20184307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4月1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4.掌握git技能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1.Python作为一门面向对象的高级语言,近年来受到越来越人的喜爱。Python主要利用两个软件来编写,一个是python自己 的IDLE,一个是pycharm。IDLE本身比较简洁,而pycharm有诸多功能,也包括Git的功能。
2.首先先熟悉IDLE。其本身功能非常简单。
先新建一个文件,作为首次试验,我们就选择print来测试IDLE。

IDLE能运行print语句,说明IDLE程序是正常的
对于pycharm来说,同样是输入print语句,但需要进行编译,编译完成后依然能得到上述效果。通过对print语句的编写,对python程序的使用有了初步的了解
对于单步调试,这其实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好得理解程序运行的过程,也非常容易检查出哪里出了问题。

首选要设置断点,然后在RUN菜单中选择Debug选像,然后就可以进行单步调试了。
3.进行字符串的转换,也就是变量类型的转换。Python程序中默认输入的是字符串类型,所以我们可以用在input前面加上变量的类型,输入想要储存变量的类型(整形用int,浮点型用float),例如int(input()),float(input())。对于注释,多行注释使用的是三引号,单行注释可以使用#号。Python对于格式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没有c语言中的{ }来分层,所以一般都利用缩进来解决,以一个tab建为一层缩进。

4.关于如何Git。首先需要去下载git,在pycharm里面中选择git安装路径进行配置。然在setting选项在Setting中选择Plugins,在Marketplace下搜索框中搜索gitee,点击Install进行下载安装。安装完成后我们需要登录码云。在VCS菜单中,选择Import inti Version Cintrol项目下的Share Project on Gitee,将本地新项目上传到Gitee上。之后就可以点击主界面又上角形状像勾子的按钮,进行文件的commit操作,最后在VCS中找到git,下拉选中push就可以上传到码云了。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试验程序不成功
  • 问题1解决方案:通过程序的提示发现是格式的不对。因为python没有c语言的{ },所以对格式要求非常严,第一次写python程序没有注意格式,包括if,while后面的冒号等等诸多细节。

其他(感悟、思考等)

因为上学期学习过来java,对比python和java,感觉还是python更加简洁明了,没有很多的固定格式,非常容易理解。对比c,很多码有着固定格式,还有指针,虽然c是面向程序的会有面向对象的python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从难易程度上来讲无疑是最简单的。

posted @ 2020-04-17 22:17  章森洋  阅读(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