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会反对大家写工作日报

  忙了好一阵子,今天才有点时间写点什么东东,今天看了看项目组的日志忽然想到了之前将日报改周报的事。

  现在不管是BAT还是小的创业互联网公司,而且各种职位(除了CEO等领导)每天都要写一份工作日志以向上报告今天完成的任务,没有这样的日报好像上面都不知道你是在玩还是在玩……

  有没有点像监视的感觉?有时没话也要找点话往里面堆的时候?

  为什么要写工作日志? 

  有三个作用:

  1、帮助自我管理提升:它能帮助自己反思回顾一天的工作,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通过文本方式来理性看待自己的工作方式与技巧,从中找到自己薄弱点,好好弥补加强。因此可以说只有做好了工作日志才能有目的且持续化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2、帮助团队交流协作:工作日志承载着团队中每个人一天的工作信息,是团队最高效便捷的沟通工具。通过文本的交流,可以让上级明确自己正在处理的事务进展情况,了解自己遇到的困难,从而利于上级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指导与协调。

  3、帮助管理者进行管理:团队成员每日的工作汇报,保留了工作事务的状态和进展记录,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查询与追究,方便管理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相当多的公司都会要求员工写工作日志,有的甚至抓的很严,和赏罚挂上了勾。尽管把工作日志当作一种管理手段,初衷很好,想的也很理想,但相当多时候,写日志对于员工来说,特别嫌麻烦,要不寥寥数句,敷衍了事,要么拷贝粘贴,千篇一律,要么干脆写着写着就不写了。

为什么工作日志这么“令人讨厌”呢?所有原因无外乎三点:
不知道为何写,觉得每天不就做那些事吗,实在没什么值得写的;
不知道为谁写,觉得这是写给领导看的,领导方便监控员工的工作进展;
不知道怎么写,乱记一通没个章法,对工作实在没大作用。

来看看某些人的日志:

     流水式的作业,没有什么真实内容,干活累了一天不说临下班还得绕脑袋想想今天的所有细节,虽然初衷是好,但特别浪费精力,上面的人也浪费精力每天去检查。

    规模越大的公司可能需要这种形式来体现管理,但对于小公司而言这种日报的形势可能就比较鸡肋,一是就那几个人每天做什么上面的人都知道,二是写了也都没时间看,每天项目紧哪有多余的时间来写。

    杀鸡焉用牛刀,争对于这种情况,个人建议使用周报代替日报:

    1. 每周开始布置本周的任务,团队成员根据自己的任务写入周报,其实就是做为一个计划表。
    2. 若有新任务再将新添内容加入,每天可更新,不用提交。
    3. 到周最后一天然后再总结一次提交。

    这样做的好处是团队成员自己知道和安排计划,而且不用每天记流水帐,一周的内容也充实,不用浪费太多精力,上面的人也轻松 不用每天检查,只需最后看进度。

    最后不要为写工作日志而写工作日志,不能只当作任务而忘了为什么而写,这样才不忘初心。

posted @ 2016-05-26 08:47  欢醉  阅读(12195)  评论(5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