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MVC接口服务如何运行在容器中

  有些公司内部存在一些NET项目,而公司服务器后期都换成了Linux,若单纯为这一个项目占用一台Windows服务器显得极其浪费,因此需要将NET项目嵌入到Linux服务器中,为了后期方便迁移和运维最好是Docker容器中运行。 

  新的.net core都已经支持docker,手头有一些原来开发的asp.net旧项目,用的asp.net mvc开发的,跑在.net formwork 4.6上。

  我们的web项目要想运行,需要有一个像IIS一种的服务器组件,在这里有两层意思:

1.Net接口服务运行在Linux系统上

2.Net接口服务打包成镜像运行在Docker容器中

Net接口服务运行在Linux系统上

  在linux里我们一般使用jexus来实现这个功能,用docker镜像的话应该有mono还要有jexus的基础镜像集成,也可以使用现成的镜像azraelrabbit/monupw。

  Mono包含了一个C#语言的编译器,一个CLR的运行时和一组类库,并且实现了ADO.NET和ASP.NET,能够使的开发人员在Linux下用C#开发程序。

  Jexus即Jexus Web Server,简称JWS是在linux平台上的一款ASP.NET WEB服务器,Jexus并非全部由mono的.NET组件构成,非常巧妙的大量采用了Linux/Unix本身的优秀特性,从代码层面保证了Jexus的性能优势,同时Jexus的框架特征也为 高性能提供了基础保证。
  需要注意的是Mono需要配置GDI+兼容API的库Libgdiplus。
yum -y install gcc gcc-c++ bison pkgconfig glib2-devel gettext make libpng-devel libjpeg-devel libtiff-devel libexif-devel giflib-devel libX11-devel freetype-devel fontconfig-devel  cairo-devel
备注:可能电脑已经安装了这些文件,可用rpm -qa libexif*命令查看,但是这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直接全部执行。
  如何安装Mono和Jexus请参考其他园友写的比较仔细的教程。
  部署ASP.NET MVC项目
  jexus安装的路径下/usr/jexus下有一个siteconf文件夹,这里面的每一个文件都 是一个网站的配置文件,每一个配置文件就代表一个网站,在(/usr/jexus/siteconf/)中,就已经有一个默认的网站配置文件,文件名 为:"default";你可以修改这个配置文件,也可以将这个配置文件赋值并修改为一个新的站点,更改端口、发布文件虚拟根路径。
  将编译的文件上传至此目录。
  重新启动Jexus就可以通过ip端口访问,还要注意端口是否被防火墙拦截,需要放开或关闭防火墙。

注意:

桌面的net程序是无法通过此方式使用的,会异常。

Linux下是区分大小写的。

Docker部署asp.net mvc站点

  用Docker部署net程序相对容易得多,首先需要Docker环境,这个不用说,再拉取已经内建了mono 和jexus 服务器的 docker镜像 
docker pull azraelrabbit/monupw
  运行一个端点,启动对应的服务端口22: sshd, 80: jexus,ssh工具连接主机的 2022 端口,即可连接到这个已启动的容器内,2080主机端口为映射的站点端口。
docker run --name cmsnet -d -p 2022:22 -p 2080:80 -v /mydata:/data azraelrabbit/monupw
  将你的mvc工程或asp.net工程复制到 /mydata路径下. 并在ssh到容器里用sudo 重启一下jws . 即可访问这个容器内的站点了,或者重启下整个容器也可以。
 
posted @ 2023-02-20 08:35  欢醉  阅读(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