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区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583
课程目标 熟系一个“高质量”软件开发的过程

具体要求:

1.请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请完成500字以上个人心得。
2.请对本次教学过程给出意见和建议。
3.请点击链接完成调查问卷。

个人心得

  通过阅读软件工程师规范,我对软件工程师有了新的理解。真正的软件工程师,不仅需要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软件工程概念的求知欲和进取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自觉的规范意识和团队精神。一个没有道德原则、不遵守标准和规范的软件工程师,开发的软件不仅无法给人类带来福利,还很有可能制造类似于计算机病毒那样具有危害性的软件,给社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当诚实正直,遵守职场规则,维护行业的道德水准和职业规范,软件行业才能持久健康发展。牺牲职业道德和规范水准,换来了暂时的经济利益,伤害的却是整个软件职业的荣誉和信度。除此之外,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当主动与人沟通,软件开发需要团队协作,任何一个工程师的工作都可能会影响别人,进而影响全局。同时也要积极帮助别人,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在软件开发组织中,帮助别人还能为组织降低成本、缩短开发周期、提高产品质量。当然,软件工程师也应对版权意识敏感,软件工程师既是软件的制造者,也是软件最积极的使用者。如果其自身不遵守版权,就会给他人造成极大的、负面的示范作用,也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不尊重。面对飞速发展的技术,程序员也是很容易淘汰的,更需要不断跟进新的技术,学习新的技能。况且善于学习,对于任何职业而言,都是前进所必需的动力,对与程序员就更高了。
  软件工程师是要对公众,对客户,对产品负责的。所以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标准,以及软件行业标准规范。努力提高自己不断学习,不段进步。在阅读软件工程师规范后,也深知自己距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今后的学习中也将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

意见和建议

  这次的教学都是在线上完成的,虽然有助于课后回顾教学内容,但是也缺少了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同时比较希望在教学环节中能够多分享一些案例,特别是在实践的环节中,这样能更好的帮助我们理解相关的软件知识。

posted on 2020-07-29 12:45  cherry-zry  阅读(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