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才明白回车换行的含义啊 悲剧

回车换行的来历: 

在PC出现以前,文秘们都是使用打字机打印文档资料的。(最著名的品版是Brother)。 
打字机是铅字打印,其键盘的排列与现在的PC键盘相同。 
(鉴于人们的使用习惯,打字机键盘--> 终端键盘--> PC键盘,其键盘布局几乎没变过)。 

打字机的键盘上除了“Enter”(升行键)之外,还有一个机械装置--> “回车”,其意为将打印定位装置置为行首。“Enter”的含意为走纸升行,但如果不操作“回车”装置,打印位置将是当前的位置。 

在终端或PC上,“Enter”(即\n,0x0A)常代表了回车并且升行。 

在不同的OS中,文本文件的格式是有区别的,如DOS--> Windows、Unix--> Linux, 

在DOS--> Windows的文本文件中,使用了\r\n(0x0D   0x0A)来表示回车并且升行。 
在Unix--> Linux的文本文件中,使用\n(0x0A)来表示回车并且升行。 

即通常所说的Unix格式或DOS格式。 

在基于文本的通信协议定义时,对\r\n的使用有严格的定义,如在HTTP中,标识一行的结束, 
必须使用\r\n。 
posted @ 2012-02-13 00:39  张小然  阅读(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