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上用户之间对话

Linux上用户之间对话

昨天想在CentOS7上与另外一个用户对话,但把命令忘记了,特此记录下来。

Write命令

write命令是单向发送一条消息给同机器的Linux用户。首先通过who命令查看谁在线。

root     tty7         2017-03-15 14:38 (:0)
root     pts/20       2017-03-28 20:52 (192.168.0.8)
root     pts/22       2017-03-29 10:56 (192.168.0.8)
root     pts/24       2017-03-29 14:12 (192.168.0.8)

第一列为用户名,第二列为终端名,第三列为登录时间。然后输入write命令:

    write root pts/20 【回车】
    Hello, World!
    【Ctl+d发送并退出】

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哪个终端,使用命令who am i

Wall命令

wall命令是群发,会发给同一个机器的所有用户。

wall "hello, world!"

talk命令

这个命令相当于聊天室的功能,会打开一个模拟的聊天窗口。而且这个命令不是默认安装的,还需要手动安装一下。格式如下:

talk user@hostname [终端名]

它的优点是可以实现跨主机进行聊天,也可以同台主机聊天。但是需要启动xinetd服务,并且配置xinetd.d下的ktalk的disable=yes。真是麻烦呀,所以我也没有使用,你们自己折腾吧。O

@完


参考

posted @ 2017-04-01 18:51  kris_zhang  阅读(8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