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创建超级用户,禁用root

root登录成功后

一、创建超级用户

adduser eastcom 添加eastcom用户

passwd eastcom 为eastcom创建密码

vi /etc/passwd 编辑eastcom用户信息

eastcom:x:0:0::/home/eastcom:/bin/bash

如: root2:x:0:0::/home/root2:/bin/bash [用户名]:[密码]:[UID]:[GID]:[身份描述]:[主目录]:[登录shell]

其中:

⒈[用户名]是passwd文件里各记录行唯一的有"唯一性"要求的域。也就是说每一行的第一个区域的内容都不能相同,其它区域就无所谓了。

⒉[密码]区域在以前,保存着一个经过不可逆的哈希算法进行DES加密的13位字符,但不包括单引号和冒号。这13位字符中,前两位是密钥,在加密的 时候随机生成的。由于这个字符串不包括单引号,所以以前有一种不修改密码又禁止用户登录的方式就是在密码前面加一个单引号。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由于使用了 shadow口令,在密码区域只有一个x字符。

⒊[UID]虽然是系统用来标志文件归属,确定各种权限的标志,但这个区域的内容并不要求唯一的。比较常见而又与安全问题相关的一个例子是有多个 UID和GID均为0的用户帐号。注意到在该文件最后一行还有一个UID和GID为0的用户imnotroot,虽然它声称自己不是root,但是它却有 和root完全相同的权限,因为系统并非根据[用户名],而是根据UID和GID来分用户的权力的。所以,这种情况无疑为系统埋下了安全的炸弹。但是,当 imnorroot做锁定屏幕等操作的时候,如果它的密码和root的不一样,它将无法解锁,因为系统只是查到第一个UID为0的用户(自然是root) 后,就不在往下查找了——它当UID也是唯一的。

⒋[GID]用户默认的组ID,这个ID可以在文件/etc/group里查到对应的组名。

⒌[身份描述]:就是用户的身份说明,默认的是无任何说明,可人工添加。

⒍[主目录]:用户的主目录,可以使用前面介绍的命令修改。

⒎[登录shell]:用户登录时系统提供的shell,请参考前面的有关内容。

<注意>:[UID]和[GID]小于500的一般都是系统自己保留,不做普通用户和组的标识的,所以新增加的用户和组一般都是UID和GID大于500的

二、禁用root

更改root用户的shell

vi /etc/passwd root:x:0:0::/home/root:/sbin/nologin

最后保存退出esc :wq!

posted @ 2022-06-06 11:26  风无心客  阅读(4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