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click从接触到丢弃

fastclick简介

fastclick是一款为了解决移动端300ms点击延迟而诞生的插件。

在移动端,如果对页面没有做任何处理,点击一个元素,触发的事件流程可简单理解为:touch -> 经过300ms延迟 -> click

fastclick的原理大致如下:

  1. 监听touchend事件,在touchend时调用event.preventDefault()禁用300ms后触发默认的click事件;
  2. 通过document.createEvent手动创建一个鼠标事件对象;
  3. 再通过eventTarget.dispatchEventclick事件手动派发到当前目标DOM元素上。

细数fastclick的多宗罪

实际上fastclick目前存在非常多的bug,距离上一次更新已经是五年前了。

但是每周在npm仍然有数以万计的人在下载并使用它。

就目前而言,我使用fastclick遇到的问题如下:

  • 移动端点击input不灵敏,需要点击很多次才有反应
  • 调起手机原生软键盘卡、慢
  • 点击穿透
  • 点击错位(点了A,触发了B)

移动端300ms延迟的前世今生

移动端点击,触发click事件存在300ms延迟”,这句话在前端圈广为流传,似乎大家都默认了这一现象确实存在,在注重移动端用户体验的今天,300ms的延迟变得不可接受,要解决这个问题,靠啥?靠插件呗。网上一搜,大家都用fastclick。所以,你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用上了fastclick。

让我们回到300ms延迟本身,探究一下300ms延迟为何会存在。

在2007年,首款iPhone发布之前,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通过iPhone上网,浏览的网页基本是这样的:

在十几年前,当时的网页基本上都是为PC设备所设计的,没有什么移动端适配的概念,导致字体看起来非常小,阅读困难。

为了处理这种情况,苹果的工程师们想了各种应对方案,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双击缩放(double tap to zoom)。通过双击,在放大比例和原始比例之间进行切换。

如果判断用户是点击还是双击呢?苹果的逻辑如下:

在用户点击完此处第一次后,如果300ms内没有在此处进行第二次点击,就认为是一个纯点击操作。

这就是300ms延迟的来源,浏览器通过300ms的时间间隔猜测你的行为意图,试图分辨你是想单击还是双击。

如何解决

既然浏览器对于单击还是双击存在一个判断逻辑,那么我们只需要告诉浏览器:“不用猜了,我只是想单击而已,压根我就没想进行什么双击缩放”,那么浏览器自然就会乖乖地把这个无谓的行为监测时间间隔给移除。

好了,如何告知呢?我们直接引用fastclick在npm官方地址中的一句话

其意为:在chrome32+(2014年发行)的浏览器版本中,如果viewport meta标签设置了布局视口的宽度等于理想视口的宽度,那么,就相当等于告知浏览器:“我这个网页是专门针对移动端做过适配的,不是那种字跟蚂蚁一样大小的网页,所以,我不需要双击缩放这种操作,赶紧把300ms延迟给我关了”。

如果我们设置user-scalable=no,相当等于斩钉截铁地告诉浏览器:“我这网页已经完全没有缩放可言”,浏览器收到指示,不止在chrome32+的版本,在所有的版本中都会移除300ms延迟。

除了chrome32+,其他诸如firefox,IE/Edge等等主流浏览器均在2014年-2015年年做了跟进,相继修复了这个问题。

而作为始作俑者的iOS,在2016年3月发布的iOS9.3中,也修复了这个问题。

不过要注意⚠️,现在的webview开发(确切来说是iOS8以后),绝大部分iOS的WebView版本都会选用WKWebView,在WKWebView中,300ms延迟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之前的老式UIWebView中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实际上,UIWebView不仅存在不少bug,官方也放弃对其进行维护,并强烈推荐开发者使用WKWebView进行开发。

posted @ 2020-05-25 15:38  陌上兮月  阅读(10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