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 第三部分 作业

阅读教材,思考并回答以下问题:

1.DDS和IDDS的组成。

DDS:

决策支持系统DSS是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的深化是在管理信息的基础
上发展起来的系统一种认为“只要对决策有某些支持的系统就是决策支持系统”一种则认为“能帮助决策
者利用数据和模型去解决非结构化问题的交互式计算机基的系统才是决策支持系统”。传统的决策支持系统特点见上题有三个主要部件数据库、模型库和会话部件主要特点是目
的在于解决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问题综合应用数据、模型和分析技术交互式的友好的接口非计算
机人员容易使用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是支持而不是代替人的决策过程是跟踪和适应人的决策
过程而不是要求人无能为力适应系统。

IDDS: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IDSS是由基本决策和信息价值的深度知识库、学习和知识获取的深度知识库、OR
运筹学/MS管理科学分析技术的深度知识库和多域专门的深度知识库四块设想的IDSS部件加到传
统的DSS上形成的即IDSS=DSS+AI。深度知识是更一般更基础的知识是关于知识和知识人工智能
AI是使机器能做到像人那样做智能工作的科学由相关的技术专家系统ES、自然语言处理NLP、语音识
别、图像识别、机器人等组成。因此IDSS主要试图解决知识、感知、推理和识别的问题。

 

2.电子商务系统的结构。

 

电子商务系统框架结构是电子商务系统中可拓展性强的一种结构模式,它是由三个层次和两个支柱组成的。三个层次分别是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发布和传输技术设施、一般业务服务,在这个三个层次之上,就是全面的电子商务的应用。两个支柱一个是国家国共政策,另一个是技术标准和网络协议。

电子商务系统有它的技术方面,这是容易理解的。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改造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发达的物流配送系统等都是发展电子商务中的技术方面。但是,电子商务的应用,不仅有赖于信息技术,而且更多地依赖于组织的内外部环境。
电子商务主要是解决信息系统中信息流的问题,通过疏通信息流,提高合作效率, 减少交易环节,缩短交易周期,降低成本,密切企业间和企业与客户间的关系,加强竞争力。这些都不仅是技术,技术而且涉及人和社会的管理问题。
发展电子商务意味着变革。对大多数习惯于满足现状、求稳、求既得利益不受侵犯的企业领导和普通员工来说,变革意味着失去岗位和权力,因此,他们往往对实施表现出一定的恐惧,并尽可能对其进行抵制。
因此,发展电子商务不仅要重视信息技术和信息装备的投入,而且要重视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人员素质的提高;不仅要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而且要做好
管理的规范化工作,把信息化和企业管理的创新,以及流程重组等结合起来;不仅要重视系统和网络的建设,而且要与市场营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3.电子政务系统的类型与应用。

电子政务系统就是基于网络的符合Internet技术标准的面向政府机关内部、政府机关之间、企业以及社会公众的综合信息服务和信息管理系统。

电子政务的特点
1. 以改革政务流程为基础的人机结合的信息系统; 2.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运行环境;
3.强调部门之间的通信与协调,实现信息共享与信息交换;
4.以安全支撑体系为保障:电子政务处理的是与国家权力行使相关的业务,电子政务系统的安全决定了政府机构的业务、权力能否正常开展和执行,安全是电子政务最为重要的基石;
5.电子政务的建设依赖于政府各部门业务信息化程度:政府各部门业务信息化是电子政务的前提和基础;
6.以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为行为主体。政府的业务活动主要是政府机关内部、政府机关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以及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互动活动。

电子政务的功能(应用)模式可以划分为政府间的电子政务、政府对企业的电子政务G to B、 政府对公民间的电子政务G to C三种模式。
G to G电子政务即政府(Government)与政府(Government)之间的电子政务,又称作G2G,它是指政府内部、政府上下级之间、不同地区和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实现的电子政务活动。目的是使政府大部分政务活动都可以以网络技术的应用高速度、高效率、低成本地实现
G to B电子政务指政府(Government)与企业(Business)之间的电子政务。是指政府与企业发生直接或间接联系,政府管理部门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网络和电子方式代替传统形式的政务活动,目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大的方便。
G to C电子政务是指政府(Government)与公民(Citizen)之间的电子政务,是政府通过电子网络系统为公民提供各种信息服务等。

4.电子健康系统应用的影响。

(1)电子健康对患者的影响
第一、为病人提供高效医疗服务。电子健康为病人节约就诊时间,降低医疗费用。第二、为病人提供新型医疗模式。电子健康打破传统医疗模式,促进现代
医疗模式的发展。第三、为家庭保健提供技术条件。电子健康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为家庭保健提供技术条件,用户可以用过电脑和网络咨询医生或专业的医疗保健人员,再使用相关的设备实现自我的健康管理和保健。
(2)电子健康对医院的影响
第一、为医院实现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手段和方法。第二、缓解医患矛盾。第三、提供更多个性化医疗和保健服务。随着公众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多、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需求层次的多样性,个性化的医疗保健和服务越来越多,传统医疗模式很难满足这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医疗保健需求,而电子健康恰恰能够满足这一需求。
(3)电子健康对社会的影响
第一、帮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和矛盾。第二、便于政府监管和管理。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和地方卫生主管部门通过电子健康信息网络对各个医院、卫生防疫站和其他医疗保健机构进行监控与管理,提高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危机的反馈能力和应变能力。第三、促进医疗信息交流和共享。

5.供应链管理的概念。

供应商管理库存(VMI)是由供应商代替需求方履行对需求方库存进行管理的职责。在这种模式下,供应商不再根据订单交货,而是基于销售分析和需求方库存情况组织发货。这不仅节约了需求方库存管理成本,而且使供应商能更好地掌握市场需求动向,并根据实际的或预测的消费需求进行及时补货。所以说,实施供应链管理是克服“长鞭效应”的有力工具。
此外,供应商管理库存还体现了供需双方的一种合作性策略。企业与供应商交换的不仅是库存信息,还包括生产计划、需求计划、采购计划和运输计划等信息。其效果是对未来市场所进行的预测具有更高的准确性。
实现供应商管理库存的难点是:
(1)要求做到双方相互信任与必要信息的透明; (2)为了实现共赢,需要解决成本分配等具体问题。 为了实施供应商管理库存,应做到: (1)企业与供应商应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
(2)供应商和零售商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一定的信任度。并在此基础上签订合同,对商品所有权的转移时间、信用条件、订货责任、绩效指标等达成一致意见;
(3)企业最高层的支持。这是因为要做到供应商和客户信息共享和双方进行业务流程再造等措施只有在最高层的支持下才能正常进行。 16.4 如何实现供应链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
在技术上,供应链上信息共享和集成管理的方法主要有基于EDI的和基于Internet的两种。后者具有信息共享程度高、界面友好等特点。供应链企业间的共享信息可通过直接传递模式或第三方模式来传递。直接传递模式是一方向需要其做出决策的另一方通过EDI等方式直接发送信息;第三方模式是由供应链成员的一方收集整个供应链的信息,在数据库中维护,供整个供应链共享。
在组织上,为了实现供应链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重要的是建立合作企业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只有和谐而协调的系统才能发挥真正的信息共享。

6.数据挖掘的主要功能。

数据挖掘通常有以下六类主要功能:(1) 数据特征化(Data Characterization) ;(2)关联分析;(3)分类与预测;(4)聚类分析;(5)离群点(Outlier)分析;(6)演化分析。

posted on 2017-12-29 09:44  张木清  阅读(2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