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镜像的创建、存出、载入

创建镜像的方法有三种:基于已有镜像的容器创建、基于本地模板导入、基于Dockerfile创建,本博文讲解前两种。

基于已有镜像的容器创建

该方法是使用docker commit命令,其命令格式为:

主要参数选项包括:

  • -a ,–author=”” 作者信息
  • -m,–message=”” 提交信息
  • -p,–pause=true 提交是暂停容器运行

比如,先创建一个运行bash的ubuntu容器:

然后根据创建的这个容器来提交一个新的镜像,提交时需要用到容器ID。

如果成功的话,就会返回新镜像的长ID号,然后可以查看看在本地已有的镜像:

第三行就是刚刚创建的镜像。

PS:利用此容器创建的镜像Id与此容器的镜像id不同,可知它们不是同一镜像。

基于本地模板导入

也可以从操作系统模板文件导入一个镜像,比如使用OpenVZ提供的模板创建,OPENVZ下载模板在:http://openvz.org/Download/template/precreated。

我尝试使用了Ubuntu14.04的模板:

下载完之后就可以导入了:

其实只是两个命令,不过很显而易见,就不加解释了。成功的话,就会返回根据模板建立的镜像的长ID

sudo cat ubuntu14.04x86_64minimal.tar.gz docker import – ubuntu:14.04
ab80404d13d580965b9919b640169ccb585ea7884e6aa9de1ec043075c65fe35

然后就可以查看本地的镜像:

其实可以看出,虽然模板才75M,但创建的镜像并不小。

镜像的存出和载入

可以利用docker save和docker命令来存出和载入镜像。

存出镜像

如果想要把镜像存出到本地文件,可以使用docker save命令,例如,存出本地的刚才创建的testimage:lastest为镜像文件testimage.tar文件:

上面的第6行就是存出代码,这时在/data下就有一个testimage.tar文件,这时我们把本地镜像rmi掉,然后尝试载入。

载入镜像

删除镜像之后的状态:

然后载入镜像:

docker load input testimage.tar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VIRTUAL SIZE
ubuntu              14.04               ab80404d13d5        minutes ago       215.4 MB
testimage           latest              baea98d5a437        35 minutes ago      188.3 MB

第一行就是载入镜像,还可以简化写成:

载入操作将会导入镜像以及相关的元数据信息(包括标签等)。

镜像的上传

最后说点镜像的上传,镜像的管理方式非常像git,可以使用docker push命令上传自己本地镜像到仓库,默认上传到DockerHub官方仓库(需要登陆),命令格式:

在上传之前一般会先为自己的镜像添加带自己名字(作者信息)的标签:

有利于上传之后的区分。

我觉得无论是运维团队还是开发团队还是一个实验室,都有必要有一个自己的Docker仓库,可以存放符合自己需求的环境或系统镜像,可以实现快速部署。

转自:梦续代码

posted @ 2016-07-30 13:28  人艰不拆_zmc  阅读(245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