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 迁移节点 Kubelet 数据存储目录

1、概述

  默认Kubernetes节点Kubelet数据目录在/var/lib/kubelet,如果在部署前没有做好规划,其实默认就存储在系统盘/分区下了,这可能会引发一些问题:

  1. 磁盘空间限制: 系统根目录通常具有较小的磁盘空间,用于操作系统文件和应用程序。将Kubelet数据与操作系统混合存储可能导致磁盘空间不足,从而影响Kubelet的正常运行。

  2. 性能问题: 当Kubelet将容器镜像、容器数据等存储在与操作系统文件混合的磁盘上时,可能会导致I/O竞争和性能下降,因为Kubelet的操作可能与系统文件的读写竞争。

  3. 风险和安全性: 存储Kubelet数据在系统根目录中可能会增加潜在的风险和安全性问题。Kubelet数据的损坏或错误操作可能影响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为解决这些问题,建议在部署Kubernetes节点之前仔细规划Kubelet数据的存储位置。通常,你可以选择将Kubelet数据目录放置在一个独立的分区或磁盘上,以确保足够的磁盘空间、提高性能,并增强系统的安全性。这需要在Kubelet的配置文件中设置--data-dir参数来指定所需的目录路径。对于已部署的Kubernetes节点建议迁移节点Kubelet数据存储目录,迁移前务必在非生产环境中测试和验证这些配置,以确保不会对Kubernetes集群的正常运行产生不利影响。本文将会详细记录Kubernetes迁移节点Kubelet数据存储目录步骤。

2、已部署 Kubernetes 节点迁移 Kubelet 数据存储目录步骤

2.1 封锁节点

给节点打上污点,并驱逐在该节点上运行的Pod。
kubectl taint nodes <node-name> specialnode=exclusivenode:NoSchedule

2.2 停止节点Kubelet和Docker服务

systemctl stop kubelet
systemctl stop docker

查看状态:

2.3 目录卸载  

umount /var/lib/kubelet/pods/*/volumes/kubernetes.io~*/*

2.4 数据备份

mkdir -p /data/k8s/
cp -r /var/lib/kubelet /data/k8s/kubelet-bak

2.5 修改节点Kubelet数据盘目录

在Kubelet的配置文件中设置--data-dir参数来指定所需的目录路径,centos7操作系统修改 /etc/systemd/system/kubelet.service.d/10-kubeadm.conf 配置文件。

Environment="KUBELET_EXTRA_ARGS=--root-dir=/data/k8s/kubelet --node-ip=xxx --hostname-override=master3 "

2.6 创建kubelet数据目录并重启节点Kubelet和Docker服务

mkdir -p /data/k8s/kubelet
systemctl daemon-reload
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systemctl restart kubelet

2.7 检查kubelet数据目录是否修改成功

2.8 取消节点污点

kubectl taint nodes <node-name> specialnode-

3、总结

  迁移Kubernetes节点上的Kubelet数据存储目录的作用是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和性能。将Kubelet数据目录从默认位置(通常是系统根目录)迁移到独立的磁盘或分区上有助于分离系统文件和应用数据,降低磁盘空间限制,提高性能,增加系统安全性,简化备份和维护操作。这种迁移使得Kubelet数据的管理更加灵活,降低了风险,有助于确保Kubernetes集群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对于已部署的Kubernetes节点建议迁移节点Kubelet数据存储目录,迁移前务必在非生产环境中测试和验证这些配置,以确保不会对Kubernetes集群的正常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posted @ 2023-10-27 10:24  人艰不拆_zmc  阅读(6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