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阅读心得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改为线上进行,比起线下教学,线上学习对于结对编程和团队作业的考验更大,但是面临的挑战越大最后的收获也会越多。虽然是线上学习,但是老师也非常的认真负责,所学内容丝毫不差,让我熟悉了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对于一个好的软件从立项到开发完成的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之后,我对于软件工程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了解,对于软件行业的职业标准与道德规范也有了新的了解。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不仅在业务能力方面有高的素养,同时还要有高的职业道德,要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标准和中国软件行业基本公约。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这篇文章共涉及到九个方面的行业原则,分别为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自身。这些守则对从业者的行为进行了一定的约束,这样可以更好地规范整个行业的风气,树立行业的行为准则。
  一个好的软件工程师要诚实守信,坚守行业准则,对自己开发的软件负责,对团队负责,对客户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要时刻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时刻保证自己的专业性。要融入团队,在团队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与团队伙伴积极沟通,及时交流,确保团队任务进行顺利。要与客户及时沟通,在不违背公众利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保证客户的利益。在面对同行时要平等相处,互相沟通,共同进步。
  软件工程师的九大原则是每一个软件工程师必须遵守的。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如果我成为了一名软件行业的从业者,我也一定会严格地遵循这九大原则,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posted @ 2020-07-29 18:49  zhanglu0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