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如何克隆一个虚拟机

 

如何在Vmware克隆一个虚拟机,并修改哪些配置。

 

克隆虚拟机步骤

其中模板虚拟机的安装部署可参见:「VMware安装Linux CentOS 7.7系统

找到克隆的模板机,并选择克隆。

 

进入克隆虚拟机向导

 

选择现有快照(如果有多个快照,请根据需要选择),而不是虚拟机的当前状态(该状态可能已经被你有意识或无意识改变)。

 

选择连接克隆

优点:可以使用更少的磁盘,节约磁盘空间。

缺点:不是完整克隆,因此必须保留模板虚拟机。如果模板虚拟机有问题或不存在了,那么链接克隆虚拟机也不能正常使用了。

 

克隆虚拟机名称和保存路径

 

克隆虚拟机完毕

 

必要的配置修改

为什么要做必要的配置修改:

1、避免机器之间的IP地址冲突

2、避免主机名hostname一致,产生冲突。

主机名修改

1 [root@zhang ~]# hostname master
2 [root@zhang ~]# vim /etc/hostname 
3 master

 

操作完毕后,重新登录下就能发现hostname已经改好了。

IP地址修改

模板机的IP为:172.16.1.100/10.0.0.100;克隆后的虚拟机IP改为:172.16.1.110/10.0.0.110【也可以改为其他IP地址】

操作步骤如下:

1 #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 将 IPADDR=172.16.1.100 改为 IPADDR=172.16.1.110
2 #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 # 将 IPADDR=10.0.0.100   改为 IPADDR=10.0.0.110
3 #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service

再通过 ifconfig 命令,就可见eth0和eth1的IP已经修改好了。

数据目录创建

创建一个目录 /app 【也可以为其他目录,看个人或公司情况】,专门用于存放应用程序、数据或日志。

这里有两种方式:1、只创建目录,然后目录权限为一个普通用户【当前系统已存在的普通用户】;2、创建一个yun普通用户,家目录为/app。

yun用户添加具体如下:

1、运维人员使用的登录账号;

2、所有的业务都放在 /app/ 下「yun用户的家目录」,避免应用程序、产生的数据和日志乱放;

3、因为几乎所有的生产环境都是禁止 root 远程登录的(因此该 yun 用户也进行了 sudo 提权)。

1 # 使用一个专门的用户,避免直接使用root用户
2 # 添加用户、指定家目录并指定用户密码
3 # sudo提权
4 # 让其它普通用户可以进入该目录查看信息
5 useradd -u 1050 -d /app yun && echo '123456' | /usr/bin/passwd --stdin yun
6 echo "yun  ALL=(ALL)       NOPASSWD: ALL" >>  /etc/sudoers
7 chmod 755 /app/

 

快照管理【重要★★★★★】

上面的步骤都操作完毕后,一个克隆虚拟机就已经OK了。

但在我们使用中,可能会把克隆虚拟机给搞乱了,上面安装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搞得我们自己都头痛不已。这时我们想要恢复到一个干净的环境,那怎么办呢。快照管理这时就可以昂首挺胸,闪亮登场了。

此时我们通过上文的操作后,就得到了一个到手即用的虚拟机。为了保证后续我们能回退到该状态,在此刻我们就需做一个快照。这样只要这个快照不被我们删除,那么我们就能随时可以回到该状态。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关闭客户机,为了节约磁盘空间,因此我们先关机,之后做快照

 

点击快照管理

 

拍摄快照

 

写好快照名称与描述。一定要有意义,不然时间久了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东东。

 

这样一个快照就制作完成了。由于我们是关机制作的快照因此占用磁盘空间小,而且耗时少、速度快。

 

Vmware虚拟机快照的应用场景

为什么需要快照:

就是因为虚拟机的当前状态对我们有意义,后期可能还要回到该状态。比如:操作系统刚安装成功对我们有意义,这时制作一个快照;比如lnmp环境或WordPress系统安装成功对我们有意义,这时再制作一个快照。

快照的最大好处就是:即使我们把系统弄得乱七八糟,甚至系统干崩了,我们也不需要从零开始安装系统。直接通过快照让整个系统恢复到指定快照的那个状态。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

快照的应用场景举例:

1、虚拟机操作系统安装完毕,来一个快照

2、虚拟机操作系统初始化完毕,基础优化完毕(参见:VMware安装Linux CentOS 7.7系统),来一个快照。这个快照可以用于克隆虚拟机的克隆源。

3、克隆虚拟机初始化完毕,来一个快照(参见前文)。

4、在克隆虚拟机部署完毕一个系统(如:lnmp、WordPress),来一个快照

5、在克隆虚拟机做一个大动作,又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为了保证能够回到操作之前的状态,这时来一个快照。

6、等等…………;只要你需要随时可以来一个快照

备注:建议关机后制作快照,不然耗磁盘空间,耗快照制作时间。

相关阅读

VMware如何创建虚拟机并设置虚拟机网络

VMware安装Linux CentOS7.7系统

完毕!


 

———END———
如果觉得不错就关注下呗 (-^O^-) !

 

posted on 2020-05-22 19:57  踏歌行666  阅读(48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