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NET
在你立足处深挖下去,就会有泉水涌出!别管蒙昧者们叫嚷:“下面永远是地狱!”

分层是软件设计中非常重要的思想,特别是面对较大的软件系统。分而治之是计算机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比如TCP/IP七层协议栈就是典型的分层应用。任何一个合格的软件开发者都必须掌握的分层思想。下面是软件分层的几个基本概念:

一、分层

    1、经典的三层理论将应用分为三个层次
     (1)表现层(Presentation Layer):显示信息,处理用户的请求
     (2)领域/逻辑层(Domain Logic Layer):逻辑,实际的业务活动,系统中真正的核心
     (3)数据访问层(Data Access Layer):与数据库、消息系统等的通信

     实际应用中,有四层的五层(如:J2EE)的。在 Windows .NET 中表示层可以通用数据感知组件访问数据库,使用很方便。但是这种技术破坏了层和层之间的依赖关系,对于大型软件的开发一般是不允许的,小型软件使用也未尝不可。

   2、基本原则:领域层和数据源层绝对不要依赖于表现层。


二、表现层

    用户界面,Web页面或Windows窗体。


三、领域层

    领域逻辑的组织,三个模式:
    (1)事务脚本:结构化
    (2)领域模型:面向对象
    (3)表模块:与记录集相关。.NET中含有基于记录集的工具(DataTable/DataSet),则使用表模块较为方便。


四、数据访问层

    为数据库表建立入口,使用入口的两种基本方法:
    (1)行数据入口:每一行一个实例,面向对象的方式。
    (2)表数据入口:记录集,如.NET中的DataTable,DataSet

    关于.NET下的数据访问层的设计可以参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数据库访问层的一种简单设计与实现

posted on 2006-09-14 11:16  张磊.NET  阅读(3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