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4.04安装samba

Ubuntu14.04安装samba

  按照惯例,首先介绍Samba。Samba是在Linux系统上实现的SMB(Server Messages Block,信息服务块)协议的一款免费软件。它实现在局域网内共享文件和打印机,是一个客户机/服务器型协议。客户机通过SMB协议访问服务器上的共享文件系统。

安装步骤:

  1. 首先同步源的索引,保证获取到最新的软件包。执行sudo apt-get update;
  2. 安装samba和samba-common
  3. 创建共享目录,该目录为/home/share目录。首先进入/home目录,然后创建share目录。
  4. 更改用户对该目录的权限,设置为所有人都可读可写可执行。
  5. 更改Ubuntu上的Samba文件配置,该配置文件是/etc/samba目录下的smb.conf文件,文件中纪录着大量的规则和共享信息,是samba非常核心的配置文件。增加内容如下,首先在[global]下增加security项:其次是在smb.conf文件的末尾添加如下配置信息并保存:
  6. 设置window系统登入共享文件夹的用户名和密码,其中用户名必须为Ubuntu中的用户。本例子中使用用户zhanglei,在该过程中需要二次输入密码。
  7. 重新启动smb服务。
  8. 查看安装samba服务的虚拟机的ip地址,windows下需要通过该ip地址访问共享文件夹。
  9. 在开始菜单或文件地址栏中输入虚拟机的ip地址,如下图所示,即可看到虚拟机共享的myshare目录:

     samba服务器的工作原理是:客户端向samba服务器发起请求访问共享目录,samba服务器接受请求后查询smb.conf(/etc/samba/smb.conf)文件,查看共享目录是否存在以及访问者的权限。如果访问者具有相应的权限,则允许客户端访问,并讲访问过程中系统的信息以及采集的用户行为放在日志文件(/var/log/samba)中。如下大致介绍一下samba目录下的各个文件目录:

  • lmhosts目录:这个档案的主要目的在对应NetBIOS name与该主机名称的IP,事实上有点像是 /etc/hosts的功能!只不过这个lmhosts对应的主机名称是NetBIOS name喔!不要跟/etc/hosts搞混了!由于目前SAMBA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所以通常只要一启动Samba,他就能自己捉到LAN里面的相关计算机的NetBIOS name对应IP 的信息,因此,这个档案通常可以不用设定。
  • smb.conf文件:如上已经介绍了,是samba的核心配置文件。其中包括全局配置[global],以及可以自己添加的在windows下显示出来的共享目录[myshare]等。
  • smbpasswd:这个档案预设并不存在。它是samba预设的使用者密码对应表。当设定的samba服务器是较为严密的,需要使用者输入账号与密码后才能登入的状态时,使用者的密码预设就是放置在这里。由于档案因为包含了使用者的密码,这个档案的拥有者需要是root ,且权限设定为 600 才行。
posted @ 2017-05-17 08:58  best.lei  阅读(120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