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叫张凯仪,来自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192班。当初选择大数据专业是因为觉得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很不错并且我有一定的兴趣,因为联想到人工智能就觉得很高大上,但其实当时也没有去深入了解大数据到底是什么,属实是很随意了,好在学了两年也有所收获。我对软件工程还是很感兴趣的,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通过理论和实践能不断提升自己。

   软件构建的步骤具体分为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程序设计、测试与调试、系统维护这六个步骤。而我理解的软件构建的必要步骤是想法从无到有、代码从无到有、人机界面从无到有并不断维护优化的过程。首先,一个好想法是一个好项目的开始,其次,通过不断地细化,得到更精准和完善的思路,进而一步步通过代码来实现所设计的功能,经过不断测试改进代码、修复bug来确保最终代码的正常运行。

   在我看来,软件的价值首先在于这个软件是否能迎合大众并能切实满足用户的需求。前期的需求分析尤为重要。一个软件被设计的初衷就是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那么它的价值体现就在于是否用户在使用这个软件时给到的真实反馈是功能的多样性和完整性。微信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基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会多多少少使用到微信。微信是一个成功的软件的代表了这毋庸置疑,它的价值是为人们的日常沟通、社交、工作等提供服务,但是依旧在某些功能上比如文件传输大小受限等方面不够完善。前一段时间,微信是不可以电脑平板手机三个客户端同时登陆的,更新之后确实是解决了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的问题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再举个例子就是朋友圈视频限制30s时长,虽然依旧很短但是已经从之前的15s有了质的飞跃。上面的两个例子是我认为的第二个价值要素即软件能够不断被优化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我看来的第三个要素是尊重用户隐私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2020年由于超前点播爱奇艺被起诉,过程中直接提供了用户观影记录导致风评受损严重。提供用户观影记录确实侵犯了用户的隐私,这不是一家公司一个软件出现的问题了,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问题的普遍性而忽视隐私和安全的重要性。优质的用户体验是衡量一个软件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任何软件都不能因为自己的利益而损害用户的权益,彼此尊重才能互相得益。

 

posted @ 2021-09-01 16:41  大数据192张凯仪  阅读(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