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相关 具体描述
班级 班级链接
作业要求 链接地址
作业正文 本业网址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达到期望:软件过程的设计流程,团队设计分工以及自己角色的定位。
不足:没有学到我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知识。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并没有,还差很多,因为自己可能投入的时间太少了。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1000行左右。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第一次作业——个人简历 1h
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 1h
第三次作业——数独 10h
第一次结队作业——原型制作 20h
第二次结队作业——“家族树”实现 30h
团队作业——实现软件 40h
软件评测 1h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实现那次吧,两个人齐心协力一起做东西,做出一点东西就跟队友讲一下,团队反而没有这么热情了。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有时多有时少,平均大概10h。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ximd,墨刀,GitHub,vs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ocha,mysql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s,html,一点点java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NABCD,数据库设计。

(9)工程能力的提升;

对工程的流程更加了解,不会毫无头绪。

(10)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明白自己的团队定位,和队友交谈更加有效率。

(11)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学能力提升

二、团队总结

(1)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后端,我并没有很好完成这个任务,我觉得我应该蛮适合的。

(2)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详细描述)

好的地方有很多,比如说团队氛围很不错,大家都很和谐,完成任务的效率还是蛮高的。
不好的地方也有,就是群内发言积极性不高,有些队员比较少发表自己看法。
改进的话,可以给队员分配更细致的任务,不会不知道自己该做啥。

(3)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挺合理的,组长不一定写代码要很强,当时应该要有比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对于团队分工合作有比较清晰的认识。

三.人月神话

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x)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一个很强的人带着团队走会走的很舒服,但是这也使得我们产生了依赖心理,缺了他似乎我们什么都做不成。我觉得我们不应该依赖于这种模式。
一个团队人不用很多,但是应该每个人都应该有工作,紧张而忙碌才是团队合作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应该出现有人没有东西做。
工作方式一定要规范,文档,代码风格,命名方式,前期设计,这些都要规范,不然后期很辛苦。

四.建议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建议加大学分。不然只有一学分而且工作量比较大,很多同学可能积极性并不高。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很棒,没有建议了。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不要再拖后腿和张口就来,多学东西,多做事。

posted on 2019-12-24 12:45  张九思  阅读(26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