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地址设计思想

场景

​ 短链接服务就是将一段长的URL转换为短的URL,比如利用新浪微博的短链接生成器,可将一段长的URL(http://blog.csdn.net/poem_qianmo/article/details/52344732)转换为一段短的URL(http://t.cn/RtFFvic),用户通过访问短链接即可重定向到原始的URL。

整个交互流程如下:

  1. 用户访问短链接:http://t.cn/RtFFvic
  2. 短链接服务器t.cn收到请求,根据URL路径RtFFvic获取到原始的长链接:http://blog.csdn.net/poem_qianmo/article/details/52344732
  3. 服务器返回302状态码,将响应头中的Location设置为:http://blog.csdn.net/poem_qianmo/article/details/52344732
  4. 浏览器重新向http://blog.csdn.net/poem_qianmo/article/details/52344732发送请求
  5. 返回响应
 

设计要点

  • 短链接生成算法

    (1)利用放号器,初始值为0,对于每一个短链接生成请求,都递增放号器的值,再将此值转换为62进制(a-zA-Z0-9),比如第一次请求时放号器的值为0,对应62进制为a,第二次请求时放号器的值为1,对应62进制为b,第10001次请求时放号器的值为10000,对应62进制为sBc。

    (2)将短链接服务器域名与放号器的62进制值进行字符串连接,即为短链接的URL,比如:t.cn/sBc。

  • 重定向过程

    生成短链接之后,需要存储短链接到长链接的映射关系,即sBc -> URL,浏览器访问短链接服务器时,根据URL Path取到原始的链接,然后进行302重定向。映射关系可使用K-V存储,比如Redis或Memcache。

 

优化方案

  • 算法优化

    ​ 采用以上算法,对于同一个原始URL,每次生成的短链接是不同的,这样就会浪费存储空间,因为需要存储多个短链接到同一个URL的映射,如果能将相同的URL映射成同一个短链接,这样就可以节省存储空间了。

    (1)方案1:查表

    ​ 每次生成短链接时,先在映射表中查找是否已有原始URL的映射关系,如果有,则直接返回结果。很明显,这种方式效率很低。

    (2)方案2:使用LRU本地缓存,空间换时间

    ​ 使用固定大小的LRU缓存,存储最近N次的映射结果,这样,如果某一个链接生成的非常频繁,则可以在LRU缓存中找到结果直接返回,这是存储空间和性能方面的折中。

  • 可伸缩和高可用

    ​ 如果将短链接生成服务单机部署,缺点一是性能不足,不足以承受海量的并发访问,二是成为系统单点,如果这台机器宕机则整套服务不可 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将系统集群化,进行“分片”。

    ​ 在以上描述的系统架构中,如果发号器用Redis实现,则Redis是系统的瓶颈与单点,因此,利用数据库分片的设计思想,可部署多个发号器实例,每个实例负责特定号段的发号,比如部署10台Redis,每台分别负责号段尾号为0-9的发号,注意此时发号器的步长则应该设置为10(实例个数)。

    ​ 另外,也可将长链接与短链接映射关系的存储进行分片,由于没有一个中心化的存储位置,因此需要开发额外的服务,用于查找短链接对应的原始链接的存储节点,这样才能去正确的节点上找到映射关系。

原文:https://blog.csdn.net/lz0426001/article/details/52370177

posted @ 2019-10-09 15:26  zhangheliang  阅读(4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