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04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8周学习总结

20162304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8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异常处理的方式:
  • 1.不捕获异常;
  • 2.在异常发生的地方处理;
  • 3.在程序其他地方处理异常;
  • 异常传播的概念;
  • 异常类的层次;
  • I/O流的异常;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不清楚I/O流中输入、输出的对象是什么。
  • 问题1解决方案:观看老师分享的资源后,得知,无论输入还是输出对象都是针对程序而言。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敲书上程序10.2的时候不明白其中划线代码的意思。
  • 问题1解决方案:我在老师给的那个JDKdocument查询软件中,进行了查找得到答案。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Which of the following methods are included with any object that implements the Iterator interface?(下面哪个方法包含了实现Iterator接口的对象?)

A.next

B.hasNext

C.toString

D.all of the above(以上都正确)

E.a and b(a和b)

正确答案:D

  • 错题1解析:迭代器接口指定实施必须有hasNext方法和next对象。由于java中的所有的对象都是Object类的子类,它还将包括toString方法。
  • 错题2:Consider the following line of code. (思考下行代码)

Comparable s = new String();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true about this line? (关于这行代码,下面哪句陈述是正确)

A .
It will result in a compile-time error(这行代码会引起编译时错误).

B .
It will result in a run-time error(这行代码会引起运行时错误).

C .
It will create a String object pointed to by a Comparable reference. (这行代码会创建一个Comparable引用指向的String对象)

D .
Although it is perfectly valid Java, it should be avoided due to confusion(虽然这是有效的Java代码,但应该避免使用,以免引起混淆).

E .
none of the above are true(以上都正确)

正确答案:C

  • 错题2解析:这是一个有效的java语句将导致没有错误,因为字符串类实现Comparable接口。
  • 错题3:Consider a reference declared in the following manner(思考下面方式声明的一个引用).

Animal a;

This reference may only point to an object that created by instantiating the Animal class(这个引用只能指向一个通过初始化Animal类创建的一个对象).

A .
true

B .
false

正确答案:B

  • 错题3解析:此引用可以指向与动物兼容的任何类型的对象。特别是类的实例。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感悟

这周的学习感觉总的来说比之前感觉好很多吧,没有那么累了,随着学习的深入之前很多不懂的点都渐渐明白。但是在throw 和 throws 这一块还不太清晰,会通过接下来的学习继续加强一下。

最近我采用的先看视频再看书的学习方法感觉挺不错的,书上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在视频上可以找到解答,而且看了视频之后,再看书上的内容就会轻松很多,两者结合学习的效果也比较好。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8/28 1/1 10/10
第二周 287/315 1/2 15/25
第三周 258/573 1/3 13/38
第四周 719/1292 2/5 17/55
第五周 648/1943 1/6 11/66 将以前留下的一个关于类、对象、方法的坑填上
第六周 279/2222 1/7 12/78 对继承的认识更加深刻
第七周 708/2930 1/8 12/90 将之前不懂得迭代器等内容串了起来
第八周 294/3224 1/9 10/100 对I/O有了基本的了解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1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2小时

  • 改进情况: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4-23 20:14  20162304张浩林  阅读(22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