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都对static,const,还有readonly的用法没有弄明白,今天再去搜查了一点资料,也算弄得个一知半解,在这里记录一下。

    1、static

    static用来修饰变量时称为静态变量,在修饰方法时称为静态方法。再调用静态变量静态方法是都不用实例化可以直接调用。

    比如:

 

Code

 

2、const和readonly

const是一个不能修改的常量,常数表达式是在编译时可被完全计算的表达式,所以不能从一个变量中提取值来初始化。

比如:

 

const int a = 1;//正确
const int b = 1 + c;//错误

 

const本身就为静态 ,所以不能用static修饰。

readonly 允许把一个字段设置成常量,但可以执行一些运算,可以确定它的初始值。
因为 readonly 是在计算时执行的,当然它可以用某些变量初始化。
readonly 是实例成员,所以不同的实例可以有不同的常量值,这使readonly更灵活。

 

readonly 关键字与 const 关键字不同。

1. const 字段只能在该字段的声明中初始化。
   readonly 字段可以在声明或构造函数中初始化。因此,根据所使用的构造函数,readonly 字段可能具有不同的值。
2. const 字段是编译时常数,而 readonly 字段可用于运行时常数。
3. const 默认就是静态的,而 readonly 如果设置成静态的就必须显示声明。
4.const 对于引用类型的常数,可能的值只能是 string 和 null。
   readonly可以是任何类型

 

 

posted on 2009-11-08 13:09  му﹏餉袏赱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