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已经毕业两年半了,来盛大也已经三年半的时光了。几多欢喜几多愁,时光荏苒,不变的是这棵依旧萌动的心。

       2010年8月我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来到了这家当时令很多同学都艳羡的公司(盛大给实习生的待遇几乎是当时实习生待遇最高的),从事c++后端服务的研发,开始了全新的工作生涯。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之后,便开始了真实的项目。
       2010年10月,我参与了工作后第一个正式的项目---基于现有网络库开发一个Linux平台下的verifyserver。这个项目计划由三个人完成---一个老员工,我,邦邦(一个研究生实习生),我和邦邦只负责异步日志等边缘模块开发,宗指导想让我们练练手,但高高不同意,因为这个系统比较重要,而我们只是刚刚入职一个月的实习生,不放心。宗指导爱莫能助,于是我继续学习网络库。一个星期过去了,宗指导突然找我说,给你两天时间,完成那个verifyserver。我当时压力很大。最终花了一周的时间才开发并白盒测试完成。后来才知道,宗指导对x员工开发了一周的代码不满意才让我去重新开发,再后来我开发的那个上线了。这期间我成长很多,要感谢宗指导的耐心指导,还要感谢广广review代码时的认真,让我知道了在所有的异常处打日志的必要性,否则的话发生异常时找不到原因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情。
          2010年11月,实习的第三个月,我开发了网关服务。刚开始是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写的,先写了三种网络模型做压力测试看性能,最后选定了并行线程池的模型。当然,后来他因为其他项目退出了,于是又变成了我一个人。这个项目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开发,网络层全部自己写,自己也是不放过每一个重写重构的机会,前前后后改了多次。每一行代码都要搞清楚。后来这个系统上线了,目前所有的http协议层的业务接口都通过该系统对外提供,抗住了压力。当然,后来需求变更,又有多人改过。不过,现在对该系统的有些设计很不满意,以至于后来试图写一个大而全的框架系统来取代他,并进行了较彻底的重构,使代码量更少,更简洁。后来完成了大部分,也借着开发测试服务实验了一下,还算稳定。不过终究没有上线替换网关系统,因为替换的成本太大,而我通过重构学习的目的算是些许达到。 再后来,我相继开发了syslog转发服务,dgs,日至分析工具,参与asproxy的开发等。然后于2011年4月下旬回学校写毕业论文去了。
          2011年4月下旬,我回到了学校,开始了毕业论文的写作,也进行了两个月的毕业之旅。有一次陪室友参加金山网络的招聘会,结果室友没过,我过了。还被他们的项目负责人及副总裁深夜叫去吃饭,然后在他们下榻的酒店里力邀我加入他们,开出的待遇也比盛大高多了。不过当时认为签了offer,违约不好,况且跟了一个很牛的指导人,最终还是很抱歉的拒绝了。至今都为当初耽误了他们那么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抱歉,关键当时跟他们还很谈得来。
         2011年7月,我真正结束了本科生涯,入职了盛大。重新入职后发现,自己被调到了架构部。当初实习的部门因为部门技术实力较强成了架构中心的基础开发部,而安排我及其他几个新入职同事则分别去各部门轮岗,试图让我们更全面的发展。不过好景不长,当我们轮岗了一个多月,架构中心解散了,而我则滞留在了认证做php,php做了两个月。虽是做php,也跟着炜哥学到了不少东西,特别是开发思想层面的。后来自己开发的php框架很多都是源于他的思想。做php的同时还兼作宗指导安排的任务,因为心里及技术上受他的影响还多一点。当然,这边名义上我的主管不高兴了,每次跟我强调,以后做宗指导的任务前都要向他汇报,实际上之前及以后我并没有多少向他汇报。
         2011年11月,我被安排做一个新php项目并应允我年后便可以做完,可是时间节点到了,去开会才知道后面排期已经排到2012年下半年了。于是我萌生了离开的想法,想想这边工资也没涨,实习的时候允诺过的后来因人事变动都没有了,而且像我这种不跟hr谈薪资的人竟然发现,当初一块实习,一块入职的人竟然跟hr谈了薪资之后都比我的高。于是心里不平衡了,于是开始关注机会。就在我开始看机会时,我又被调回去做c++开发了。因为我实在受不了产品层面改来改去的需求(没见改得更好,很多时候改过来,又改回去),我便跟宗指导说不把我调回去我就辞职。然后我就被调回去了。
        2012年3月,对后端系统做了一段产品化之后,我接手了监控平台(因公司裁员,监控部门的开发都被裁掉或者转岗了),后来参与需求改造及代码适当的重构。再后来又试图去开发一个common系统,开发一半,把我调去做商户平台的开发,php的。于是我又想走了。
         2012年7月我开始关注外面的机会,经同学推荐,去面试了一家外资金融软件公司,薪资double。于是我很不好意思的跟宗指导说我要走了,然后就是不停的谈话,老贾也不停的说服我,当然薪资涨了百分之五十多。最后我还是留下了,一方面是觉得这么早跳槽不好,一方面是因为被宗指导带出来,就这么走了总感觉不好意思。于是答应宗指导再待一年,于是我又做了接近一年的php。
         做商户平台这一年,是跟坚哥和夏姐合作,夏姐负责产品,坚哥负责架构及后端,我负责php及前端页面展现。坚哥不愧是架构师,遇到问题时他那里总有答案,而且系统开发起来简单又高效;产品也清晰够简单。这一年我借此机会根据公司业务特点开发了一套php框架。实现了基础组件的封装,业务逻辑的隔离,URL的隐藏等,当然也包括前端js很多基础组建的封装,只是到现在还没有系统性的整合,js方面继承了很多小伍的杰作,只是几乎在我提出跳槽的同时,他跳槽去了腾讯,薪资double。而他的领导并未十分挽留他。我为盛大觉得可惜。后来这套框架用在了多个项目中。
         2013年5月,就在自己因 离去年承诺的一年期限接近 准备有跳槽的想法时,宗指导又将我调了回来,让我帮他完成安全改造,后来才知道tony及几个人去了边锋,人手不足,才把我调了回来。而部门未被挖走的好多都涨了薪,而我则离开很久,没有变化。我想安全改造也用不了多少时间,做完了再走吧,不过后来也没有安排我去搞安全改造,帮测评做了一段时间的自动测试系统,包括Linux c++,php,shell,mfc,vb,对现有测试工具做大统一似的集成。
        2013年8月,sdo被卖给了sdg,我们则重新回归游戏。而中心存在的意义在高层变的模糊起来,于是中心适时的提出要做手游sdk,我又被安排做android,于是我开始学习android。可是启动大会上又告知我去做ios,于是开始学习ios。从九月份开始,做ios的界面,html5版本的支付。不过这几个月做的也不是很开心,又回到了当年界面改来改去产品做不了主的阶段,有一次因为持续几周晚上回去加班到一两点(ios很多东西都要边学边做,几种技术方案不停的试验哪种更好,如何更好)累积的疲惫因 产品一个突发的不确定性需求要开发作效果 而与产品大姐发火。事后想想很是不对,产品也是身不由己。于是又萌生了跳槽的念头。
       2013年  11月份体检发现身体许多不适(去年体检还全部健康),更加剧了跳槽的念头,于是去猎聘网更新了简历,接下来便是很多猎头打电话,有些工资很高,但是跟现在做的东西差不多,均没有考虑。后来一家广告数据公司hr打来电话邀请面试(这公司之前有猎头说过,当时直接拒了的)。当时表示不是很感兴趣,但发来了jd看了下,职位做的东西还可以,问了下薪资范围,满足了我的最低要求,于是便去面试了一下,很顺利的过了。hr也给了最低薪资要求,发offer,可是第二天又说财务领导不给盖章,年限太短,要降点薪,然后hr又等下周ceo回来审批,最终薪资降了一点,不过我也接受了,毕竟职位做的东西是我所感兴趣的,而且跟领导也挺谈得来。于是跟宗指导提出了辞职,这次没怎么挽留,只是有点惊讶,因为之前跟我讲过这季度完了要给我涨薪,而且我现在辞职年终奖也放弃了。不过对自己来说,有了更好的机会赶紧走人便是。毕竟距离上次承诺的再待一年也已经 额外过了半年多,而且薪资也一直未涨到去年的那个offer水平,心理上的愧疚感也少了许多。
       或许现在的自己处于浮躁期,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已经没有继续待在盛大的理由了。走之前,宗指导让我推荐一个人取代我,可是思来想去,只有强强最合适,他与我是大学同学,被一块招进来,同一职位。只是他没有我幸运,来了之后被安排做php,后来又做移动端,再后来他们的项目组黄了,他选择了跟着他老大到外面去看看,再后来,他老大离开了那家公司,而他又回到了盛大。我推荐了他,只是对于他想进一步学习后端的热情来说,这边确实不大合适,毕竟,系统都已经相当稳定,开发量很少了。他要是过来需要高薪,而能不能给就看宗指导的能耐了,他算是帮了我一个忙,让我对宗指导这边更少些愧疚感。
        目前还有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一直拖着没有实现,究其原因,还是源于自己的懒惰。有时候想想,因为当初找到了一份自我感觉很锻炼人的工作而放弃了保研是否值得,不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既然走出了这一步,便只须一路前行。

 

 
posted on 2013-12-15 14:20  行健  阅读(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