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ObjCTypes?

先看一下消息转发流程:
消息转发流程
在forwardInvocation这一步,你必须要实现一个方法:

- (NSMethodSignature *)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SEL)aSelector OBJC_SWIFT_UNAVAILABLE("");

该方法用于说明消息的返回值和参数类型。NSMethodSignature是方法签名,它是用来记录返回值和参数类型的一个对象。看一下与该类相关的方法:


//在NSMethodSignature.h中
+ (nullable NSMethodSignature *)signatureWithObjCTypes:(const char *)types;   //1

//在NSObject.h中
- (NSMethodSignature *)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SEL)aSelector OBJC_SWIFT_UNAVAILABLE("");  //2

+ (NSMethodSignature *)instance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SEL)aSelector OBJC_SWIFT_UNAVAILABLE("");   //3

2和3两个方法是根据SEL来构造NSMethodSignature,而1方法则是今天的主角,那里面的types究竟是什么呢?
根据1的方法名称可以猜想,types是ObjCTypes,它是一个是字符串数组,该数组包含了方法的类型编码。那如果我们用该方法实例化NSMethodSignature的时候究竟如何写types呢?先来举个例子:

- (void)goToSchoolWithPerson:(Person *)person;

[zhangsan goToSchoolWithPerson:lisi];

其ObjcTypes就是 "v@😡"。那究竟是如何得来该字符串呢?其实我们有两种方式:

  1. 直接查表。在Type Encodings里面列出了对应关系。
  2. 使用 @encode()计算。( NSLog(@"%s",@encode(BOOL))的结果为B )

我们都知道消息发送会被转换成objc _ msgSend(id reciever,SEL sel,prarams1,params2,....)。所以上面的方法会被转换成:

void objc_msgSend(zhangsan,@selector(goToSchoolWithPerson:),lisi);   //包含两个隐藏参数

这里的 “v@😡”就代表:

  • "v":代表返回值void
  • "@":代表一个对象,这里指代的id类型zhangsan,也就是消息的receiver
  • ":":代表SEL
  • "@":代表参数lisi

再举个例子:


- (BOOL)ifSuccess:(NSString *)tag

其ObjCTypes为:"B@😡",其中:

  • "B":代表BOOL。 // NSLog(@"%s",@encode(BOOL))的结果为B
  • "@":一个id类型的对象,第一个参数类型,也就是objc _ msgSend的第一个参数
  • ":":代表对应的SEL,第二个参数
  • "@":一个id类型的对象,也就是tag。

到此,我们就知道了该如何书写ObjCTypes了。

1.Type Encodings

posted @ 2018-01-09 13:37  zhanggui  阅读(3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