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为王的互联网时代

经常听到类似字眼:经过RD、PM、QA和UI等同学的不懈努力,终于将某某需求上线。大功告成!!!

但是准确来说,大功告成还为时过早。并非所有的需求都起正向作用,有些需求可能会导致用户操作变得更加复杂,让用户更难理解等等。那么怎么去衡量需求所带来的收益呢?就需要进行相应的埋点、数据筛选、数据查看、数据对比,经过一系列的数据计算分析,对需求再优化,最终才能确认此次需求是否能够带来有价值的东西(收益)。

什么是需求

所谓需求,并不是突发奇想的idea,也不是上司的个人观点。而是需要经过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得出来的有价值的猜想。所以需求文档需要标明PM所做的市场调研以及对现状的数据分析统计,经过此次需求开发,预计带来的收益,这样才有说服力。RD也更会对需求有更深入的理解。

需求开发的过程

需求确定之后,PM需要对关注的细节进行埋点,能够对新需求进行打点,RD在开发的过程中也要按照PM的要求打点。保证需求上线后,PM根据打点看到的数据在可接受的误差范围内。此时PM也就要开始协调数据RD进行数据需求的开发,将埋点进行整合、分析,得出PM需要的图或者表。

需求上线之后

需求上线之后,真正的战役才刚刚开始。上线的业务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尤为宝贵,因为通过这些数据能够分析出用户行为、预期收益、可优化点等等。所以需求上线之后,PM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及时对已上线的需求进行调整,而非一成不变。争取让需求达到最优,这才算需求圆满完成!

数据为王的互联网时代

如果说互联网下半场拼的是用户量 or DAU or GMV,anyway,那么下半场一定是拼的细节与质量,而这些又需要通过数据进行分析。所以要想让产品变得更加完美,就应该好好把握数据,通过数据提升产品自身的竞争力!

 
posted @ 2019-03-14 17:28  zhanggui  阅读(7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