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黄山旅行指南

写在前面

时间 路线 花费
2018/8/6 - 2018/8/11 徐州→合肥→黄山→徐州 1700

本来只是打算爬爬黄山,我看高铁路过合肥,想着一趟车票这么贵,不如来合肥看看,好歹也是安徽省会,就加了合肥一站。整个行程花费大约1700+,其中路费和住宿占比约50%+,剩下的支出大部分也都是在黄山花的,门票太贵了。

路线概览

合肥

  • Day 01 8/6
    1. 下午2点左右到达合肥,入住地铁2号线“三孝口”附近的汉庭
    2. 坐公交车去古逍遥津(宾馆北面“城隍庙站”136路,到“三中”下,然后向北步行135米)
    3. 接着向南步行至李鸿章故居
    4. 晚上去宾馆旁边的城隍庙逛逛
  • Day 02 8/7
    1. 上午坐地铁去“大蜀山森林公园”、“合肥市野生动物园”(“三孝口”——“大蜀山”)
    2. 下午包公园
  • Day 03 8/8
    1. “三河古镇”一日游(合肥汽车站做大巴车) 巢湖市一日游(合肥汽车东站)
  • Day 04 8/9
    1. 上午坐公交去“安徽省文化博物园”
    2. 下午出发去黄山

黄山

  • Day 04 8/9
    1. 晚上到达黄山北,转大巴车去汤口入住
  • Day 05 8/10
    1. 早上 6:30 西线(慈光阁)登山,晚上东线(云谷寺)索道下山
  • Day 06 8/11
    1. 上午乘大巴车去宏村
    2. 下午回家

第一部分——合肥

来到合肥给人的感觉就是“哦,一个标准的大城市”。各式各样的高楼,拥挤的商业区,路上随处可见的地铁施工,还有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合肥的公交系统还是非常方便的,有地铁、BRT、共享单车。地铁目前有1号和2号线,3、4、5号正在施工,票价2-3元。公交车有专门的BRT线路。令我比较惊讶的是,他们的公交卡是支持地铁和公交免费换乘的,地铁换乘公交是免费1次,公交换乘公交是免费3次,甚至在专门的BRT站台可以无限次换乘BRT。像我这种投币的朋友,吃亏了……

合肥吃的方面也没啥有特点的,甚至叫了一次外卖。合肥那儿也有sha汤(没听错的话),加的木耳、鸡蛋、鸡丝,不过口味和徐州不能比,没有小麦仁,我连图都不想放,还是自家楼下的好吃(要说徐州的早点,两来风什么的都是个名字,口味我觉得是不咋地,还是楼下的老虎辣汤够味,牛肉蒸包好吃的一批,这家我看也是徐州市连锁的)。要说有点特别的就是“庐州烤鸭店”,合肥有好几家,鸭子的口味偏咸,和咱这儿用糖烤的不太一样,可以尝尝。

下面谈谈玩的。

  1. 古逍遥津

    逍遥津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古战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肥三大名胜古迹之一、合肥十景之一,也是合肥市开园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景区。 ——百度百科

    和彭园是一个性质的,作为公园挺合适的,景点就过分了,逛完大概半小时,没啥意思。

  2. 李鸿章故居

    李鸿章故居又名李氏家族旧宅、李府、李鸿章府,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中段208号,是晚清名臣李鸿章的家宅,典型的晚清江淮地区民居建筑。李鸿章故居是合肥市的“十大景点”之一和市民心中的首选景点,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百度百科

    古逍遥津往南走不到十分钟就到,这里还是很不错的,了解清末历史的好地方,租讲解器10块钱,如果要有讲解的话可以凑着听,嘿嘿。大概不到一小时逛完,如果你要是认真了解的话。

  3. 城隍庙

    没意思,没有地方特色,和户部山的性质差不多,比户部山小还垃圾,里面还都是卖地锅鸡的,靠地锅鸡殖民吧,大徐州🤣。

  4. 蜀山森林公园

    记住,这个地方是要爬山的,和泉山森林公园不一样,这山头二百来米,来的话一定要带水,带个擦汗的毛巾,山上一瓶水8块钱……不到两个小时能逛完。

  5. 合肥野生动物园

    蜀山森林公园南侧,爬到山顶直接往南下山就到了。动物园面积是挺大的,但这地方还是别来了,动物热的都没了,我靠……

  6. 包公园

    包公园,简称包园,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芜湖路72号,始建于北宋嘉祐七年(1063年),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而修建的园林。包公园占地30.5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5公顷,总体布局为开放式,主要由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景点组成。 ——百度百科

    不管是从公园还是景点的角度来看,包公园还是不错的。园子很大,沿着包河修的,天气凉快点在河岸散步是挺不错的,里面到处都是象征廉洁的荷花。没租讲解器,跟着别人听的。大概得两小时逛完。

  7. 紫微洞天

    这地方在巢湖市,去汽车站做到巢湖的车就行,下车后打的去大概10多。巢湖市不玩巢湖的话能玩一天,爬爬银屏山,建议自驾,因为景区人少还偏,打车确实不好打,打车去的紫微洞天,回去的时候坐的黑车。

    紫微洞天是个溶洞,很酷,景点人还少,洞里有条暗河,出洞的时候要坐船出去,洞里非常冷,对是冷!大概能玩一个半小时。

  8. 巢湖,姥山岛

    巢湖,曾称南巢、居巢湖,俗称焦湖。长江水系下游湖泊,位于安徽省中部,由合肥、巢湖、肥东、肥西、庐江二市三县环抱,东西长54.5公里,南北平均宽15.1公里,湖岸线最长181公里多公里。最大水域面积约825平方公里,最大容积48.10亿立方米,最大深度0.98~7.98米,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百度百科

    姥(音:mǔ)山岛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境内的巢湖湖心,是湖中最大的岛屿,地形椭圆,周长约四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15米。以其神奇、优美和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著称,是巢湖旅游区的核心景区,也是皖中著名旅游区。 ——百度百科

    从巢湖市去巢湖姥山岛坐公交车H101-H103即可,3块钱。只玩巢湖的话从合肥汽车东站直接坐到姥山岛风景区的大巴即可,10块钱。

    来回普通船是60元,快艇75元。岛上观光车20元,包来回。一定要爬岛上的那个塔,卧槽太酷了,在上面看湖就像看海一样,望不到边的感觉!宽松的玩要花3个多小时,下午5点船就下班了,晚了就回不去了哈哈。

  9. 安徽博物院

    这个景区叫合肥文博园,安徽博物院新馆就在这里,同时还有地质博物馆,地质博物馆里都是化石,恐龙和小孩……

    安徽博物院很大,毕竟整个安徽省的宝贝都在这里,上面有张图叫“西周路由器”,哈哈,都不知道这个宝贝是干什么的。馆内有很大一部分有关汉文化的古董,也都是靠近徐州那一片出土的,毕竟离得近。其中有一件银缕玉衣,还是仿品,哈哈哈哈哈哈。馆内都有志愿者小朋友讲解,不知道要不要钱,反正都是一路听过来的,小朋友讲的也都很认真,哈哈。

    这地方认真玩的话得一上午。

第二部分——黄山

爬黄山有两个出发点,一个是南大门汤口,还一个是北大门太平,出了高铁站跟着路标提示去汽车站买大巴票去景区。爬完山有时间还可以去看看宏村,宏村和汤口也都有互相来往的大巴。我这次是从汤口进山的。

黑心汤口,物价统一,强烈建议水和吃的不要在当地买,能带就带,看着汤口那么多家超市,都tm黑心,怡宝都2.5。你看着这一瓶水不差这1块钱,你要买一箱就知道了。反正我是吃的喝的都从合肥带来的。

关于黄山特色菜,有臭鳜鱼,毛豆腐。就那样,不好吃不难吃的,反正死贵死贵的,尝尝算了,提前看下美团。建议提前看好吃哪一家,千万不要被路边拉客的拉走,你不鸟他,他也不会自讨没趣。还有什么黄山烧饼之类的,10块钱一包,最多买包尝尝拉倒,现在网络、物流这么发达,实在没什么必要在景区大包小包的买东西。茶叶也不要买,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祁门红茶想喝双十一囤就行了,太平猴魁我没喝过,黄山毛峰作为绿茶不太够味,祁红也不如金俊眉和滇红有回甘(本人喝茶口粮茶为主,你要说几千块一两的我也不敢评论,不过就汤口路边卖的茶我还是有把握的🤣)。

从汤口上山也有两条线,西线慈光阁,东线云谷寺。西线要比东线险一些,由于是徒步上山找刺激,这次选的是西线上山。早上从西线爬有个好处,就是太阳晒不到,幸福。徒步上山一定要买个登山杖,带擦汗毛巾,带够足够的水,面包水果也要带,要不然会饿的。带一次水果你就会发现在山顶歇着的时候吃水果太tm爽了。水是背了6瓶外加一瓶功能饮料,因为西线上山途中没有晒到太阳,所以没在山上买水,按照爬泰山和华山的经验,其实这根本不够,但也不能背太多,因为太重了会很累。其实我特别享受登山的这个过程,也特别喜欢徒步登山,事后有种征服名山的快感,这是索道上山所没有的。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走遍华夏大地的名山大川,山上一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白人,想了想欧洲,国外,确实少有这种令人震撼的自然奇观,中华儿女还是要有自己的民族自豪感。

这次早上坐6:30的大巴上山,下午4:00多的东线索道下山,基本上是在山上呆了一天,除了西海大峡谷没逛,基本上黄山是玩遍了。一天把黄山玩完足矣,前提是勤快点。很遗憾的是现在黄山最高峰莲花峰没开放,开放的是天都峰,也不错吧。

黄山门票230元,东线索道80元,大巴车19元,保险3元。

迎客松

飞来石

posted @ 2018-08-19 09:44  张高兴  阅读(64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