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已设计JSON解析器

当然,有很多很好的JSON解析的JAR包,比如JSONOBJECT,GSON,甚至也有为我们测试人员而打造的JSONPATH,但我还是自已实现了一下(之前也实现过,现在属于重构)。

思想是这样的,以这个JSON串为例:String j = "{\"a\":\"b\",\"c\\\"b\":{\"a\":1},\"d\":[\"a\",{\"a\":3},{\"a\":2},\"\"],\"e\":\"b\"}";

我们在保证只扫描一次字符串的情况下,就把JSON串解析成功。于是,我先定义了一个List: private List<Object> collections = new ArrayList<Object>();

collections用来存放这个JSON串中所有的LIST与MAP,在扫描时,一旦碰到{或[,就new一个Map或List,然后add到collections中去了:

存放进去后,我们需要一个map来记录collections里的list或map的状态,比如是否已经闭合了,是一个list还是一个map,在collections中的index:private Map<String, Map<String, Integer>> index = new HashMap<String, Map<String, Integer>>();

可以看到,这个MAP的key是由1 1.1 1.2 1.1.1这样来组成的,所以,这个key就可以用来表示json的层级结构了,当然我还用了一个list来保存这些key的顺序:private List<String> level = new ArrayList<String>();

这样一来,数据结构就很清晰了。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在扫描中的一些判断了,保持以下几个点:

1.碰到[或{就new一个对象,并将对象存放到collections中去

2.碰到'\\'需要转义的,得直接跳过去,并存放到扫描出来的临时变量中去。比如\\{就不需要new一个对象

3.碰到"符号,就要打个标记,在下一个"出现之前,把扫描出来的都当成一个字符串放到临时变量中去。

4.碰到:符号,就要开始标记是个map的开始了,并把之后出现的字符串都存放到另一个临时变量中去。

5.碰到,符号,就要开始处理临时变量了,如果是map就把之前存的两个昨时变量,一个作为KEY,一个作为VALUE,都放到collections中对应的map中去,如果是list,则把之前存的第一个临时变量,放到collections对应的list中去。

6.碰到]或}符号,则表示一个list或map被解析完全了,则这时候要去更新index中的对应的list或map的状态了。

解析完了后,所有的数据都在collections index level这三个变量中了,于是,我们只需要定一个取数据的规则就行了,我用的是一种类似于xpath的语法格式来取值的,这时候只需要解析下这个xpath路径就可以得出这个key,然后在collections中拿值就可以了!

以下是代码下载地址: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zhangfei/zson.rar

贴一下使用方法:

 备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XPATH只支持绝对路径(代码都有,大家可以扩展成相对路径),用*[]来表示一个list,用map的key来找其value!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zhangfei19841004/zson

最新的更新及说明,都会在github上进行,不会同步至博客园,所以,需要最新代码的,请点击上面的链接!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

 

posted on 2015-12-10 10:45  张飞_  阅读(507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