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篇

千百年来,西施作为四大美女之一,被广为传唱。但是人们似乎忘记了她背后的经纪人---范蠡。

1.范蠡为什么不是很有名?

  • 范蠡不够出名的原因可能是他的激流勇退,没有对君王尽到死忠,还有就是他的经商才能在过去也不是被看重,不太符合过去封建社会对士大夫的要求和评价。“忠”这个字应该是过去社会最看重的道德操守,所以关羽和武侯在过去最为推崇,导致他们的能力和功劳也被放大了(应该是光晕效应带来的)。而有些人能力和功劳虽然很大,却被历史的烟尘给埋没了。

2.范蠡为什么要离开楚国,去越国?

  • 范蠡去楚入越,可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巫臣疲楚政策的反制,巫臣为了对付楚国,大力扶持楚国背后的吴国,使得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使得吴国成为楚国的心腹大患。楚国作为范蠡的祖国,自然不希望坠入这种境地,所以进入越国,帮助越国制衡吴国,使得吴国武力骚扰楚国。“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老祖宗很早就用这套了。
  •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范蠡出生贫贱,在楚国当时昏聩的政治环境下应该没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而去越国这个发展中,并且远离中原的地方,自己得以施展本事的机会更大一点。(注意啊,这个时候范蠡应该是能力就不错了)
posted @ 2016-06-30 22:47  姬野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