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2

一.作业头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
| ---- | ---- | ---- |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824 |
| 这个作业的目标 | 2.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 。3.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
| 学号 | 20209071 |

二.作业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

1、第一题:7-1 年龄与疾病
<1>题目描述:某医院想统计一下某项疾病的获得与否与年龄是否有关,需要对以前的诊断记录进行整理,按照0-18、19-35、36-60、61以上(含61)四个年龄段统计的患病人数占总患病人数的比例。
<2>代码截图:

2、第二题:7-2 选择排序法
<1>题目描述: 在主函数中首先输入一个整数N(1<N<=100),然后再输入N个整数存入数组中,然后用选择排序法对数组中的N个元素从大到小排序,最后输出数组所有元素。
<2>代码截图: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
1.穷举法思路比较简单易于操作,但是效率不高 计算时间过会过于长。
2.第二种方法与第一种是个双胞胎 他们很像 只是第二个 用的是减法而已
3.二分法的效率很高但是操作相对复杂 并且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数组里面的数是要有序的才能用2分法
4.没有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
1.冒泡排序法:将一个列表中的两个元素进行比较,并将最小的元素交换到顶部。两个元素中较小的会冒到顶部,而较大的会沉到底部,该过程将被重复执行,直到所有元素都被排序。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
2.插入排序: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数据,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位置并插入。插入排序在实现上,在从后向前扫描过程中,需要反复把已排序元素逐步向后挪位,为最新元素提供插入空间。
3.归并排序:把数据分为两段,从两段中逐个选最小的元素移入新数据段的末尾。可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进行。
4.快速排序:在区间中随机挑选一个元素作基准,将小于基准的元素放在基准之前,大于基准的元素放在基准之后,再分别对小数区与大数区进行排序。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
<1>.学习进度条

时间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疑惑的问题
第一周 初步的了解了指针 对于指针还是相对模糊 不知道指针的具体应用
第二周 了解一维数组的运用 运用时还是相对的模糊

<2>..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时间 代码行数 博客字数
第一周 256 287
第二周 325 362

3.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对于指针的认识还是不够 对于一维数组的运用还行 目前还未看到运用二维数组的情况 对与那些重要的算法我还是很模糊 不知道怎么去运用 目前还只是对二分法和冒泡排序法有相对的了解 但这个我还远远不够 所以在往后的学习中我要更加努力才行!

posted @ 2021-03-27 17:15  世界·时间  阅读(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