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大事务可能导致哪些问题?

可以在 information_schema 库的 innodb_trx 这个表中查询长事务,比如下面这个语句,用于查找持续时间超过 60s 的事务: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rx where TIME_TO_SEC(timediff(now(),trx_started))>60
  1. 主备延迟。如果主服务器执行大事务花费了10分钟,那么从服务器就延迟了10分钟。比如一次性用delete删除太多数据。
  2. 长事务意味着系统里面会存在很老的事务视图。由于这些事务随时可能访问数据库里面的任何数据,所以这个事务提交之前,数据库里面它可能用到的回滚记录都必须保留,这就会导致大量占用存储空间。
  3. 长事务还占用锁资源,也可能拖垮整个库。比如事务不提交,就会一直占着 MDL 锁,后续的增删改查就不能进行,请求频繁的时候(重试)可能会导致线程爆满。
posted @ 2022-04-10 21:24  不吃陈皮  阅读(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