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2——英语学习APP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个人体验:功能很多,包括背单词,每日一句,翻译等功能。界面清新看着很舒服。还有精选文章。

2.Bug寻找:bug(Android客户端)

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例如,输入(3211)时,程序出错退出。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例如,代码在输入为某种情况下访问了非法的内存地址——0X0000000C。

3) 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例如,代码对于id1==id2的情况没有做正确判断,从而引用了未赋初值的变量,出现了以上的情况。

1)在背单词功能中的复习中,在学的单词有很多,想跨越性的下拉实现不了,只能用屏幕慢拉。

2)在背单词的过程中会出现单词计数不正确的情况。

 

 

3.Bug描述:1)在进入微软必应词典学习界面中的背单词选项后,点击进入复习界面会出现在学单词的页面,在此界面下拉不会出现下拉条这样便于用户下拉。

      2)在使用背单词功能的过程中,学习过例如50个单词后,在学习界面并不会显示相同的数目,而是只有一半左右的数目。

4.采访人员:学习四级的舍友,主要使用的背四级单词的功能

下图为该同学使用该APP的照片

该同学使用APP时不断出现的是背单词无法记录正确数目的问题,他又使用的Windows版的APP,还会出现如如下情况,当点击必应电台时会出现以下情况

 可以说用户体验并不是很好。

 

第二部分 分析

(1)时间估计

1、需求分析:该APP分为七大功能,鉴于有其他类似软件作为参照,保守估计一个月可以完成。

2、需求规格:由设计总负责牵头,每个团队设计生成自己的需求规格,由于这涉及到很多需求的细节,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用户体验,因此需要投入较长的时间,期间可能会涉及到很多的争论和修改,保守估计一个半月完成。

3、设计规格:这一阶段要具体到每个功能模块由哪几个函数来构成,每个函数内部又要用什么数据结构来实现。生词本、背单词和单词挑战核心是在后台用数据库来管理大量的单词数据,至于这些单词的来源,我们假设有在线的开放的词典可以下载,免去自己创建单词词条的繁琐过程,这个估计需要半个月;长句翻译、语音翻译、我爱说英语由于有核心的人工智能部分有现成的API可以调用,其他的设计不会太困难,至于必应电台,也没有太多需要自己实现的东西,因此难度也不太大,半个月至一个月应该可以实现。前端UI可能要多花些心思,因为一个界面是否友好可能需要一遍又一遍地修改,预估一个月定下方案。由于三个团队是同时工作,取时间最长的为准,一个月完成。

4、代码开发:预估整个软件自己实现的代码行数在10万行左右。考虑到程序员都是大学本科毕业生,编码能力在500行一天,由于有结对加成因素,定在每团队每天可以完成800行代码,因此该团队每天可完成的代码行数为800*3+500 = 2900 行代码,如果这样算下来大约需要100000/2900 = 35天,再算上双休和代码修改,时间翻倍,也就是说,两个月多一点可以完成代码开发。

5、后期测试:鉴于大学生的编程能力有限,因此第一版的代码bug一定会非常多,因此对于第一版的软件,期望不能定得过高,每个模块可以基本实现功能即可,假设每个模块需要1000个测试用例,总共需要7000个测试用例,加上整体的测试用例,一共10000个测试用例,按每天可以测试通过或者修复200个测试用例估计,大约需要50天,接近两个月。

总计:1+1.5+1+2+2=7.5个月。

(2)软件优劣分析

优点:

1、手机APP的界面清新,使用起来顺手,功能也齐全。

2、没有广告,没有弹窗!比起其他的APP,这是比较让人舒服的。

缺点:

1、在某一些功能中不能做到完全的人性化,会出现一些用户体验度比较低的功能。甚至在Windows客户端中会出现直接弹出错误框的情况,这是比较大的问题。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主流软件只是针对这类用户提供了背单词的功能,而没有一套专业的量身订做的学习计划。

因此,我对词典软件的定位是:对于普通用户,查词是必要需求,但不是杀手功能;对于迫切需要通过考级考试的用户,为他们提供学习计划是杀手功能,能戳中其痛点。

这些人迫切希望自己的词汇量能在几个月内暴涨,希望自己能够很快听懂原滋原味的英文对话,能够读懂英文的专业文章,能够做大量的雅思托福GRE习题。为什么必应词典不能够提供一个在线英语培训功能,这个功能如下:通过一个简单的测试,对被测试者的英文水平进行评估,制定一份详细的学习计划,当用户选择执行这样一个计划,需要缴纳一定的押金,只有当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才会退还,这样可以逼着用户按照计划学习,避免钱打了水漂。接着每天的计划有:背多少个单词,听多少个对话,做多少道习题,还有定期看一些新东方老师的网上公开课,并且通过阶段性测试来反馈学习进度。如果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通过这个软件实现了自己的出国梦,这个软件的用户才能真正多起来。

假设我们的词典已经发布了1.0版,也就是我们已经能够实现基本的查词、翻译等功能,在2.0版,我们要实现上述的为用户制定学习计划的功能,为此我们需要做的有:

1、通过大量的调查采访,与专业的英语培训师沟通,能够对各个层次的用户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2、搜集大量的各种考试的真题,由英语培训师来负责进行审核,挑选适合备考者学习的资料。

3、建立一套评估系统,评估用户的学习进度。

4、与传统的教育机构合作,取得教师公开课的播放版权。

5、为每一个用户建立其数据库。

6、界面设计和美工。

以上是2.0版主要的新增功能,其中3、5、6属于技术方面的工作,由3个人负责;其余三项属于商业运作方面的工作,由另外两个人完成。

具体流程安排:

技术团队:第一个月建立数据库,第二个月建立评估系统,第三个月设计界面和美工。

商业团队:第一个月得到学习计划的资料,第二个月搜集近五年的考试真题,整理成电子版,第三个月和有关机构谈判购买视频资源。

最后一个月进行总的测试。

posted on 2017-03-19 15:57  网络1411张志杰  阅读(3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