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破解大学宿舍智能限电的思考 (交流使用无基础勿模仿)

关于破解大学宿舍智能限电的思考 (交流使用无基础勿模仿)
 
   本文发表于2013-1-16 15:50 QQ空间
    一 眨眼毕业已经半年多了,十分怀念大学生活,但是对于大学生活中一些小插曲却不是非常满意,其中最让人感到头疼的就是宿舍的智能限电,只要宿舍的用电器功率 一超过1千多瓦,宿舍就会断电,再加上学校的管理过于严格,一旦断电就会非常麻烦,不仅需要自己写检讨还需要要各层领导签字,严重还会有相应的处分。
    今天中午工作休息时间,突发简单的琢磨了下原理,根据当时我们宿舍超哥以及前几次的断电回忆思考。每次的大功率用电器接上插座工作并不是立马断电,大概间 隔3s左右才开始断电,仔细想下也确实应该如此,采样频率过高的话造成勿判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因为一般用电器在刚开始启动的时候功率都会很大。
    关键点和突破口就在这采样周期上,我们可以通过间隙通断的方式来欺骗智能限电系统,通俗的来说也就是我们在给用电器2秒后马上断一下电,再恢复,断电的时间在几十毫秒就够了,如此循环下去,直至我们完成用电器的使用,此时有电子基础的童鞋应该会很容易想到一个名词,bingo 对了就是“PWM”,其中这个原理最经常应用在电源方面的就是开关电源了,好把时间有限再具体的原理就不再详细细说了。
    下面就介绍了我针对这个智能限电的具体的简单破解方案把。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能调节占空比的东西,最常见的集成芯片莫过于集成块555,详细童鞋们在做模拟实验课程设计的时候很有可能会用到这个芯片。但是由于这个芯片的工作电压一般是4.5~18V, 宿舍的插座是交流220V不能给其供电,省事的话可以用普通我们的手机或者剃须刀的充电接口引出接口给其供电,当然也可以自己搭电路,先经过桥式二极管进 行整流,然后再用电阻和电容降压,安全起见最好在电路前面加个保险丝,然后就是集成块555的工作电路了此不作详解,最后是输出控制电路 通过555的间断通断 通过光耦来控制晶闸管,此驱动电流有十几安培所以晶闸管不能省(继电器反应太慢所以也不建议用),最终完成我们此次的破解过程。好吧虽然不想说的过于冗 长,但是发现文字还是很过于臃肿了。最后附上原理图把,希望对与这方面有兴趣的童鞋有点帮助。
 

PS:555脉冲计算时间T=0.694*(R3+RV1)  <=2s      
备注:再次强调由于此电路的保护措施比较简单,在实际操作使用过程中应该非常小心(无电子基础的童鞋不要模仿)。仓促间设计的电路可能有些问题,但是基本的原理应该是正确的。
有技术的童鞋可以采取其他的方案例如用单片机,同时把安全措施做好。最后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posted @ 2015-03-19 14:43  宇的境界  阅读(4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