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阅读收获及个人总结

  1:学习知识应该明白其背后的道理,实践中应应用这些道理而不是方法。只有招数不知道,遇到变化的问题就束手无策,而在软件开发中问题往往千变万化,所以必须知晓其道理。
  2:本书开篇,作者诙谐的举了愚公移山的神话典例与现实中一些职业相提并论,写出了编程其实很简单但需要付出汗水,进而引出了编程的精义:将庞大的工程或任务简单化的解决。
  3:在面对一般人能不能编程的问题上,作者更是斩钉截铁的指出只要不是先天智商,或者后天懒惰者均可学习编程。
  4:编程的第一要务是先把事情分析清楚,而不是接到任务之后盲目的敲代码。
  5:语言本质上没有优劣之分,其差别主要表现在适用范围上,只要学习的人喜欢,每种语言都能进行工作。
  6:第二章开头,作者用愚公和李冰的典例进行对比,明了的阐述了做同一件事情,选择方法的重要性,编程亦是如此,好的方法往往能使任务事半功倍,而糟糕的方法纵然也能达到目的,但是却会耗尽精力,事倍功半。
  7:知识学完后要在大脑里将其梳理,规整。
  8:做经理要敢于承担,有了确定的团队模式才能寻求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且才能把这样的制度实施在团队之上。
  9:公司的制度要公平公正,制度的确立既要考虑人情,又要重视公平
  10:在工程开始之前就应该把“角色”确定好,个个角色所参与的职位,尽可能与员工所学呼应,不可张冠李戴,否则公司效益将大打折扣。
  11:管理者应该首先融入团队,不断引导团队,不可一接手便大张旗鼓,这样会栽进“蚂蚁洞”中。
  12:与客户交流时要转换角色,因为客户很可能不了解C语言所以不能过分的用专业知识与之交流。在谈论项目时要考虑的周全,结合客户的需求和其内部各个人员部门的需要来制作设计框架。
  13:项目制作后应该留有历史,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据可查,在项目沟通时应该注意避免流于形式的沟通。
  14:程序=算法+结构而编程=算法+结构+方法,方法则是不断的编程实践自然的归演与总结,是编程经验,过程解决的是工程中角色间的关系问题,作为项目经理必须分清玩家与客户的区别,作为项目经理必须有一部分的工作是非技术性的。甚至,可能绝大部分的工作是非技术性的,因为与技术相关的管理技能(需求,配置,管理过程等)可以由开发经理来做,或者公司对于这一方面有较为统一且成熟的规范,因此无需投入过多精力
  15:项目计划需要思考成本,否则不会得到经营者的支持,做项目需要有明确的目的,确保成本不会枯竭。
  //以下为自己对以后的学习反思
  反观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学习方法,实在不够聪明,有时上课遇到听不懂的知识,则选择只知道方法而不去探索原理,结果出现题目上的变化则全然不知所措。老师留的实验则是上手就做,根本没有清晰的条理,结果事倍功半。
  阅读这本经典的《大道至简》,让我明白了以后学习上要明确态度,要勤奋,而不是整天怀疑人生,就算是笨鸟也能先飞。

posted @ 2018-07-20 19:33  我叫张小凡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