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rl与Caps Lock键的交换

https://maoxian.de/2014/07/1141.html

 

Emacs和VIM之所以这样受程序员的喜爱,是因为两者都有高度的可定制性,以及丰富的快捷键组合。利用这些快捷键组合,让你能够手不离键盘,就能完成大多数的工作。其实,用鼠标操作神马的,效率是极其低下的……

话说Emacs中,用到最多的两个快捷键组合,就是Meta键和Ctrl键。对于我们普通的键盘,Meta键还好,离手很近。不过,对于Ctrl 键,就离得比较远了…… 网上有网友推荐的做法,是用手掌去按Ctrl键,不过,这样的方法,对于普通键盘还不错,但是对于笔记本来说,也不太实用。

正规的Unix键盘的键位布局,Ctrl键应该是在现在标准键盘的Caps Lock位置的。这样,按起Ctrl键,就方便多了。

那要怎么交换这两个键的键位呢?重新买一个键盘? No!! 其实,也不用换键盘,我们完全可以用软件的方式来实现两个键位的交换。
下面是我从网上整理来的方法:

Win7下交换键位的设置

其实Win7下面,方法还比较多,一种是直接修改注册表,实现全局的替换,另外一种,是让两个键的交换,只在Emacs/Vim窗口激活的时候生效。至于哪个更好,完全根据你自己的需要。

局部替换大法

这种方法,需要用到一个辅助软件,那就是大名鼎鼎的Auto Hotkey,简称AHK

编辑一个脚本,输入如下内容,保存,reload,即可生效:
IfWinActive emacs; 判断当前激活的窗口是否是Emacs,这是根据窗口标题实现的,如果你的标题不一样,请替换一下

Control::Capslock; 把Control替换为Capslock

Capslock::Control; 把Capslock替换为Control

IfWinActive

全局替换大法

可以利用第三方工具,或者直接在注册表中修改键位映射关系

注册表位置:[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Keyboard Layout] 如果没有此键,就新建一个

新建一个二进制值的Key,名叫:Scancode Map

输入如下的值:

00,00,00,00

00,00,00,00

03,00,00,00

3A,00,1D,00

1D,00,3A,00

00,00,00,00

前两行和最后一行,都是固定的,全部为0。第三行,表示你修改了几个键,其实我们只是改了两个键,不过最后那一行也要算进去,所以是3。

重点是在第四行和第五行。3A00,代表Caps Lock, 1D00,代表Ctrl。这一行,意思即为,将Caps Lock映射为Ctrl

第五行,就不用说了,意思刚好相反。

修改完毕后,重新登录Windows即可生效!

 

我配置后在windows下通过终端登录阿里云服务器,vim操作体验不错。

下面是我的配置截图:

 

下面附上各个键位值的参考:

Escape 01 00

Tab 0F 00

Caps Lock 3A 00

Left Alt 38 00

Left Ctrl 1D 00

Left Shift 2A 00

Left Windows 5B E0

Right Alt 38 E0

Right Ctr l1D E0

Right Shift 36 00

Right Windows 5C E0

Backspace 0E 00

Delete 53 E0

Enter 1C 00

Space 39 00

Insert 52 E0

HOME 47 E0

End 4F E0

Num Lock 45 00

Page Down 51 E0

Page Up 49 E0

Scroll Lock 46 00

Mac OS下交换键位设置

Mac OS Lion下,非常简单,甚至不需要任何第三方软件,直接在键盘设置里面修改即可。当初我还google了一下文章,有的说需要装键盘驱动,有的说要用第三方软件,其实没那么麻烦,Lion已经有这个功能了……

posted @ 2016-04-01 11:20  zhahao  阅读(6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