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ism源代码解析之区域管理器(IRegionManager)

概要

本文主要介绍Prism的IRegionManager, 主要分析源代码的执行流程, 来介绍内部实现的几个核心接口调用过程。
通过本文, 你可以熟练的掌握Prism当中以下接口的作用以及使用方法, 如下所示:

  • IRgionManager
  • INavigationAware
  • INavigateAsync
  • IRegionNavigationService
  • IConfirmNavigationRequest
  • IRegionNavigationContentLoader

阅读本文章, 您需要掌握一下基本概念:

  • 了解Prism的区域导航的大概用法
  • 了解如何在导航中传递参数

正文

首先, 通过一段简单的示例来展示IRegionManager调用导航的业务代码。

//向RegionA区域当中导航ViewA页面, 并且传递参数名Value 值为Hello 的导航参数
var param = new NavigationParameters();
param.Add("Value", "Hello");

regionManager.Regions["RegionA"].RequestNavigate("ViewA", param);

对应在ViewA的DataContext中, 实现如下:

public class ViewAViewModel : INavigationAware
    {
        public bool IsNavigationTarget(NavigationContext navigationContext)
        {
            return true;
        }

        public void OnNavigatedFrom(NavigationContext navigationContext)
        {  }

        public void OnNavigatedTo(NavigationContext navigationContext)
        {
            //接收导航传递的string类型参数值Value
            var hello = navigationContext.Parameters.GetValue<string>("Value");
        }
    }

通过上面两段代码中, 可以看到, 通过IRegionManager实现了在指定区域导航页面并且传递参数的过程。那么接下来主要来通过源代码来解析整个导航流程,这里面涉及到多个接口的调用过程也会统一的介绍。

IRegionManager

该接口当中公开了一个Regions属性, 其中包含所有注册的区域, 另外则包含一些方法,AddToRegion、RegisterViewWithRegion、RequestNavigate 作用同样是向区域当中指定不同的页面。

通过Regions, 我们可以通过索引器访问不同的区域并且直接调用RequestNavigate方法, 因为IRegion继承于INavigateAsync, INavigateAsync有RequestNavigate方法

public interface INavigateAsync
{
void RequestNavigate(Uri target, Action<NavigationResult> navigationCallback);
void RequestNavigate(Uri target, Action<NavigationResult> navigationCallback, NavigationParameters navigationParameters);
}

public interface IRegion : INavigateAsync
{
}

IRegionNavigationService

了解了IRegionManager 是通过INavigateAsync接口调用RequestNavigate来进行导航, 那么我们需要清楚的是, INavigateAsync具体的实现是在哪里, 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导航服务
的实现接口IRegionNavigationService , 该接口继承于INavigateAsync

public interface IRegionNavigationService : INavigateAsync
{
}

也就是说, 我们调用RequestNavigate, 其实是通过 IRegionNavigationService的具体实现类来完成整个导航过程, 接下来主要分析RegionNavigationService实现类。

RegionNavigationService

首先, 简单的描述整个导航需要执行的逻辑, 如下:
1.构建导航的上下文(包含传递的参数,最终导航的页面)

2.循环区域当中所有的活动视图, 并且执行继承于IConfirmNavigationRequest接口的实例
注意: IConfirmNavigationRequest 主要用于在区域导航中的拦截功能。
使用场景: 例如,当前页面显示A, 当你导航B的时候, A如果未保存,可以提示是否切换到B页面。

3.循环区域当中所有的活动视图, 并且执行继承于 INavigationAware 接口的 OnNavigatedFrom方法。
说明:调用OnNavigatedFrom方法,主要告诉活动的页面, 我现在要导航到指定页面, 这样你可以在OnNavigatedFrom当中编写你所需要的业务逻辑。

4.向指定的区域当中添加对应的导航内容, 并且激活显示它。
主要通过 IRegionNavigationContentLoader 接口的 LoadContent 方法来将内容添加到指定区域当中。
注意: 这里会使用到INavigationAware接口当中的IsNavigationTarget方法, 如果该方法设置为true, 代表重用实例, 而不是重新初始化。

5.记录导航日志 IRegionNavigationJournal
说明: 通过导航日志, 我们可以实现在区域当中返回上一页以及下一页的功能。

6.触发INavigationAware接口的OnNavigatedTo, 传递导航的数据上下文(包含导航服务、传递参数等)

7.触发导航的回调方法navigationCallback, 如果存在的话,代码如下所示:

regionManager.Regions["RegionA"].RequestNavigate("ViewA",
                back =>
            {
                if ((bool)back.Result)
                {
                    //代表导航成功
                }
            });

8.Navigating与Navigated 事件为IRegionNavigationService接口当中的成员, 它们分别在导航的不同阶段触发该类事件。
Navigating: 指定区域当中添加完视图后并且激活之前调用
Navigated : 导航完成之后调用该事件

整个流程图,如下图所示:

总结

通过分析RegionNavigationService, 可以了解到, 其内部的执行逻辑涉及到多个接口, 其中包含了多个接口的使用方法, 例如:

  1. INavigationAware接口的作用, 如何接收导航传递的参数, IsNavigationTarget可以重用页面实例, OnNavigatedFrom 可以接收导航过程的上下文
  2. IConfirmNavigationRequest接口的作用, 可以用于导航的拦截请求
  3. IRegionNavigationService接口的作用, 主要用于内部的区域导航服务
  4. IRegionNavigationContentLoader接口的作用, 主要用于向指定区域添加内容
  5. IRegionNavigationJournal接口的作用, 主要用于区域导航当中记录历史, 用于前后导航的, 返回上一页下一页。
posted @ 2022-01-11 11:06  痕迹g  阅读(24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