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成为怎样的码农?

【各位看官不喜勿喷!!!谢过~~~】

  我是一名涉世不深的小IT,一名从上大学开始就在这行摸打滚爬,漫无目的,胡乱瞎搞的幻想者!写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警示自己,不忘初心、互勉!

  其实我希望每位能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能静心反思下自己:你,该称为怎样的码农?

一、应该有明确的目的!

  哪怕让脑子开光,也不愿坐着瞎想!

  是木讷的坐在电脑屏幕前,按部就班的完成既定的开发任务?还是运用着你那不输于创世者的大脑,利用你手上的工具做出一个又一个创世奇才的作品?

  就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举例,前段时间学了Git,用Git的人都知道这个工具真的很方便,代码也不多就那么几行!当整理博客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潦草的写了些命令,而我花费了3天的时间,写了满满的4大张博客!有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写这么多?我给他的回答就是:我希望看到我这张博客的人,能通过我写的那些场景可以轻松的学会Git的所有操作!这当然是我美好的祈望,但不排除我写的很烂、从而存在误导的可能。这件事可以说我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帮助很多需要学习的人!

二、应该有明确的目标!

  对我本人准确的来说,这六年来我一直算是在胡乱瞎搞,没有在一条路上走下去;大学玩了三年的嵌入式,因为断断续续最终放弃,曾经一起学的伙伴说过:在我们那一届,对于嵌入式这一块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也是因为我的介绍才开始学习,现在人家在这一行应该算是小有成就了吧!我也喜欢看一些科学杂志,当时看到了人工智能这一块,我当时第一反映: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应该学一学!然后各种搜索资料仅为了能打开智能这所大门,当时临近毕业甚是想找一门相关的工作,但真的是懂得太少!毕业之后做了网管,这一块也算是放下了!而现在要做的就是再次扬帆起航,努力重回以前的路!

  在这儿我不是跟大家说我悲催的经历,而是告诫各位,做什么都要有个既定的目标,而剩下的就是奔着这个目标努力而不是半途而弃!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真的是有很明确的目标,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现在他们混的都不差!

三、应该有坚持的韧性!

  记得自己学习那会儿,仗着自己有个堪比开过光的脑子就是各种看懂学会而又不做笔记【有时还会给别人讲讲】,最终的后果就是什么也记不住,哪怕是想去回忆也不知道从哪里做起!我想说:做笔记写总结这事儿真的很重要!一开始我们可能写的很烂,但做什么事谁没个开始,等你写的多了就会越来越高明!如果你感觉手写太费时间,那就开个博客吧!这也是一个交流技术结交朋友的机会,何乐而不为?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当你写文章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去推敲写的是否正确。我曾经有过一篇文章,在我的草稿区里躺了小半个月才发表,因为我认为写的太潦草,有好多都禁不住推敲,我要做的是完善改正!如果是直接发布,那你心中会为你的草率而赶到羞愧!研究技术要做到一丝不苟、一本正经、不自欺也不欺人!

  博客开通并不是为了一时的分享,而是长久的交流,我们应该是经常的去更新而不是中途而弃,这就需要我们有韧性,能坚持这把这分不算是工作的工作一致进行下去,它也是对你自己在技术这条路上成长的最好的记忆!我身边很多人开始都是积极的写博客,然而过段时间发现他们的博客已然尘封已久。我曾经问过为什么,简简单单的回答就是太麻烦。殊不知做技术就是一个不断革新记录的过程!我们为什么应该坚持写博客

  说实话,我以前真的没有对一件事坚持的这么彻底!包括我之前上学,甚至我工作之后自学Java的那段时间!自学的那几个月自暴自弃了好几次,虽说有一部分工作的影响,但主因是因为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没有那股韧劲儿,光空想着学完之后怎样怎样,幻想者以后的生活。然后开始起步没多久已然夭折!这之中最大的诟病就是,我没有写笔记,做记录的习惯!这就直接导致我学到中途,之前的东西已然忘记无法结合!只好再回到起点。这也是我最终放弃自学的原因!

  没有良好的习惯、韧性、坚持的品性,是不好成事的。这个道理在极其烧脑的程序界甚是管用!

四、要有明确的认知

  程序员面对的不应该是在键盘上跳跃的程序,而是如程序般精彩的人生!是我们赋予了程序绚丽的生命,而我们也需要感性的生活!

  记得前几个月,大王的一篇关于认知的博客,当然不刨除这又是一碗鸡汤。关于认识、格局、多维度发展的感触,就GO班的例子讲了一下认知的问题,虽然褒贬不一,但我不敢苟同的说,每个人看完后的感悟会是一样的;因为我们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人,种种原因构造了你现如今的身世与地位、你所能触及的物质与知识面。对于同一个认知的问题,不同地位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正是应了那句话:在其位谋其正。真的是你永远站不到那个高度,你真的是永远意识不到那个境界的真谛!虽然知识、社会能让你不断的成熟,但是有关认知的这个问题真心不是时间就能弥补的!而是你所身处的那个位置。

  不是一个圈子的人,终归会像平行线一样,永远不会有交集;我们现在做的基本都是费劲的挤进某个圈子,然后去学习、去提升!再进入另一个圈子。当有了从量到质的变化,你的精神、境界已然蜕变!那时的你可能是一个上位者,也可能是某领域的领袖,等等!我认为这就是所谓的气场,不同位置的人,给人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知乎文章:

    如何理解「圈子不同别硬融」这句话?

               一个人的成功离得开一个牛逼的圈子吗?

  认知就像是对道的感悟,你在不断的悟道而道义那么深,谁又能参悟?当你有机会接触到大人物,就能真切的体会到道的深意,一句点播可能就抵你无数年的参悟。

  写这篇文章,也是看了很多相关的文章,也算是有感而发吧!

posted @ 2017-08-17 20:09  细雨蓝枫  阅读(3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