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测试组)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Q: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 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A:我对这门课的期待和目标是能够学到一些新的知识,并且学会应用。
    • 在测试组 “打工”“学习”的这段时间,我通过测评各组的作业,从中学到了很多不同方面的知识,例如前端、接口、github、算法等等。大家解决问题所通过的角度和方法开拓了我的视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 从测试组内部的讨论,可以更加了解一个项目工程从需求分析到最终完成的完整步骤。
    • 在团队合作方面有了更深的体会。
    • 不足就是,在测试组没有很多实践的机会,以至于了解到的知识比较浅显、片面,还停留在表面,应用不够,需要进一步学习。〒▽〒

1.2(测试组)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Q: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__行代码。(感觉我没怎么打代码,反省了

  • Q:评审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评审现场编程。现场编程包括了热身计划和实际的题目。其中热身计划是为了当天能够更好地实现编程做准备的,而实际题目是当天早上才发布的,大家同时看到题目,用相同的时间来完成这个编程作业,既考验了小组的编程能力也考验了小组成员的合作能力。在现场编程前,测试组成员内部进行了分工,我在看到题目的时候感觉难度还是有的,一笔画抢红包的任务要考虑到的可能性还是挺多的,只花课堂时间怕是会有小组做不出来。在现场测试的时候,由于各种场外因素,并且当天组长不在现场,使得测试比较混乱,到后来大家整理测试结果时就比较困难,这也提醒我们不能一个小组仅仅依靠小组长来组织,老师要求各小组在课后录制视频,在视频中能够看到一些小组实现的功能比课堂上更加完善,说明大家不仅仅认为现场测试完就是结束,还是将自己的作品完整的完成了。
    大家真的好棒 :)

  • Q: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A: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60(h) 10(h) 14-18(h)
  • Q: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A:学习到了一些些的HTML+css,感觉其实学到的还挺浅显,但是发现写网页的前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并不是)!使得我对编程存在的畏难心理减轻了不少。

  • Q:其他方面的提升。
    A:大概是有以下几点:

    • 在团队合作方面的能力upup;
    • 看待问题更加全面整体了,不再是对一个小部分紧抓不放,做项目可以先搭整体的框架;
    • 挑刺能力提高了
    • 其他的还要再想想。

二、总结与收获

2.1 汇报在测试组的工作与在测试组工作一个学期收获

  • 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对软件工程这门课没有什么认识,只是在选课的时候听到学姐学长们一直说“非常难”,并且也不知道测试组需要干些什么,就稀里糊涂的加入了测试组。
    在测试组的工作就是 打杂小妹 负责一些博客作业的评审和现场答辩的评审,这个学期认识了组里的各位大佬,并且和他们一起工作,感觉自己的水平都被拉高了,在他们对各个项目提出的问题以及平时的讨论里,我经常能够看到一些没有接触过的名词等等,然后就会用万能的百度查一下,了解了各个方面 奇奇怪怪 的知识。然后就是在测评的时候,会有同学对自己的分数产生质疑,所以还懂得了不论是做什么评测都得把问题记录下来,以便同学询问。剩下的应该就是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考虑问题更全面等等了吧。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最感谢的当然还是我们测试组的各位同学啦,每当我有问题询问的时候他们都会非常仔细的教我,哥哥姐姐们真是人美心善!希望以后还能一起study!
posted on 2021-01-03 01:18  i柿子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