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坑项目救火方案总结

最近一个月,我一直在一个项目上“救火”。这个项目已经做了一年多了,一直没有交付,最近几个月更是不断地出现问题,导致客户经常给老板打电话……无奈之下,老板安排我放下部门的其它工作,亲自奔赴一线,带领研发团队完成交付。

到现场已经一个月了,这段时间整个团队基本上都是 200% 的工作强度,没有周六日,每晚最早 12 点下班,经常搞到两三点,早上则必须 9 点按时上班。虽然目前并没有真正地交付,不过经常这段时间的努力和团队的不断调整,能够感觉到这个项目正在逐步地好转。上周五,给客户演示的核心开发内容,也第一次没有被客户“批”回来。团队也逐渐地有了信心,但是真正的第一次完整交付,还需要等到 11 月 15 日,到时候才能知道我们的努力会不会有成果。

今天,趁着飞机上有一些时间,我决定整理一下对于“火坑项目”的救火方案。这样,形成经验与模式,方便后续的重用。

救火步骤

经过本项目,我整理出救火大概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救火准备与计划
  2. 紧急问题处理
  3. 系统问题处理
  4. 救火总结

救火准备与计划

真正抵达火坑项目一线之前,应该做一些简要的规划。我建议使用一个脑图,简要整理出这个项目的以下内容:

项目背景、救火任务目标、现场调研方向与实际问题、结果物梳理、具体工作任务安排。

这样,有的放矢,比到了项目上一头乱麻很太多了。

紧急问题处理

到了救火现场,其实第一要务应当是解决当下最紧急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客户想要“骂娘”的紧急问题。

这一点是我在这个项目上遗漏的地方。我到了现场之后,重心放在处理整体、全局问题上,而忽略了客户当下紧要却不重要的问题。导致客户又打了几次电话给老板……

系统问题处理

紧急问题处理完善之后。我们更需要系统性地解决整个项目组的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这个环节分几步:

  1. 系统、全面、客观地了解项目问题
  2. 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
  3. 全员宣贯
  4. 执行与监控

要真正的系统解决问题,往往需要全面、客观、细微地了解整个项目的所有问题。我认为这需要至少持续一周以上的沟通、一线工作。只是通过一天两天,和几个人简单地快速沟通,是不能看到很多真实的问题的。

其次,可以使用脑图的方式,制定出有优先级、有重要度、可落地的执行方案。并向全体团队成员宣贯、执行。

下面是我在这个项目上的问题梳理与方案建设,由于涉及到具体项目及具体人员,一些信息不便展开,大概看一下结构就可以了。

救火总结

对于出了比较多问题的火坑项目,救火完成后,我们应该对这个项目的问题、方案、后续计划进行总结。并需要总结出后续项目需要注意的关键关注点。

先总结到这里,希望这个项目能如期按质按量上线。

posted @ 2017-10-24 11:36  BloodyAngel  阅读(5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