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 - 资管行业如何起步?(转)

看了今年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对所有问题的回答。这点转一个关于如何在资管行业准备、起步的问答,很有参考意义:

Q 20:我叫 Jeff Malloy,来自旧金山,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股东大会。巴菲特先生、芒格先生,我今年 27 岁,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像你们一样伟大的资产管理者。我在考虑成立自己的基金,但是我也清楚自己很年轻,有很多东西要学。我想向两位请教,当年你们开始管理别人的资金时,你们怎么知道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能否指点一下像我这样的新人?谢谢。

巴菲特:你的问题,是我当年同样面临的问题。在给别人管钱之前,我做过一段股票经纪人的工作,1956 年 5 月,从纽约回来之后,我的家人让我帮着打理股票投资。我对他们说,我不想再做股票经纪人的工作了,我喜欢的是投资。

经过一番研究,我选择了合伙人的形式。我特别确信,自己绝对没有任何亏钱的可能,否则我不会答应给别人管钱。我担心的不是自己做的如何,而是合伙人的表现,我需要我的合伙人与我同心同德。1956 年 5 月,我们坐到了一起,有七个合伙人,都是我的亲戚和朋友,其中一个是我的大学室友,还有他的母亲。我给他们发了一份合伙协议,我说:“这东西你们不用细看,我不可能在这个合同里藏着掖着什么,你们不用找律师看这东西。但是,我写了我们合伙的基本原则,其中说明了我觉得自己能做到什么,你们评判我的标准是什么。如果你们同意这些基本原则,我愿意给你们管钱。因为你们同意的话,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你们不会在市场下跌时恐慌,也不会听信别人的言辞。所以说,我们必须同心同德。你们和我同心同德,我可以放心地给你们管钱。你们和我不同心同德,我不能给你们管钱。假如我们没达成共识,在我觉得更值得投资的时候,你们却可能感到很不满意。”

所以说,在给别人管理资金之前,一定要通过一套方式,把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吸引过来。你要有自己的基本原则,告诉别人你的预期是什么、什么时候你应该得到鲜花,什么时候应该得到鸡蛋。

我们当年的合伙人中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机构都是设有委员会的,而委员会……

芒格:你姑姑特别信任你。

巴菲特:没错。我岳父把他的所有积蓄都拿了出来,让我管。他把所有钱都给我管,我也敢管,只要他跟着我,别看到什么新闻就慌了。

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对方的期望太高,你达不到,不能让他加入进来。因此,你会拒绝很多人。因此,你开始时的规模会很小。再有就是,一开始就把业绩拿去审计,做出一份经过审计的业绩。

假如你的父母能放心地把他们的所有钱交给你,让你管,你也敢去管,这时候你就已经对自己有信心了,你能有底气地说出来:“我也许无法取得最漂亮的业绩,但是我的长期收益不会比别人差。”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了。

芒格:我给你讲个小故事。经常有年轻的律师问我“我不想当律师了,想成为亿万富翁,该怎么办?”,我总是给他们讲这个故事。

这是个关于莫扎特的故事。一位年轻人去拜访莫扎特。他说:“莫扎特,我想写交响乐,想向你请教一下。”莫扎特说:“你多大了?”年轻人说:“我 22。”莫扎特说:“你太年轻了,写不了交响乐。”年轻人说:“可是,莫扎特,你 10 岁的时候就开始写交响乐了啊。”莫扎特说:“没错,但我那时候没四处问别人该怎么写。”

posted @ 2019-07-05 14:52  BloodyAngel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