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名会帮助你设计更易于维护的数据索引,预先知道PB级大数据索引实战中的坑,提升工作效率。别名在Elasticsearch中有两种分类:索引别名和字段别名。

 

一、索引别名

官方释义
索引别名可以指向一个或多个索引,并且可以在任何需要索引名称的API中使用。
别名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它们允许我们执行以下操作:
1)在正在运行的集群上的一个索引和另一个索引之间透明切换;
2)对多个索引进行分组组合(例如,last_three_months的索引别名:是过去3个月索引logstash_201903, logstash_201904, logstash_201905的组合);
3)在索引中的文档子集上创建“视图”(结合业务场景,会提升检索效率)。

通俗解释
索引别名类似:windows的快捷方式,linux的软链接,mysql的视图。

  • 前提:Elasitcsearch创建索引后,索引名不允许改。很多业务场景下单一索引可能无法满足要求。
  • 场景1:PB级别增量数据,借助rollover api实现,由基于日期的n个索引组成,显然,对外提供服务使用别名会很便捷。
  • 场景2:试想,线上提供服务的某个索引出了问题,比如:某字段分词定义不准确,如何保证对外提供服务不停止(不更改业务代码)的前提下更换索引,显然,别名更合适。

注意:实际业务场景使用别名会很方便、灵活、快捷、业务松耦合!!

 

二、字段别名

在Elasticsearch Mapping定义的6.4+版本才有的字段类型。
通俗解释
  试想一下有一种业务场景。比如在实际的业务开发中:需要对Facebook、twitter行采集,采集入库的是两个业务团队。他们对content,分别使用了两个字段。其中一个是,content。另外一个是cont。
  这时候存储到elasticsearch会有两个字段。这样如果我们在检索、写业务代码的时候,是不是要写两个不同的字段来处理呢?
如果有可能写成一个字段,代码方面就很避开业务耦合,很方便了。

三、索引别名实践

  • 步骤1:别名关联已有索引:  
POST /_aliases?pretty
{
  "actions": [
    {
      "add": {
        "index": "visitor_logs_2017",
        "alias": "visitor_logs"
      }
    },
    {
      "add": {
        "index": "visitor_logs_2018",
        "alias": "visitor_logs"
      }
    }
  ]
}
  • 步骤2:使用别名检索:
GET /visitor_logs/_search

 

四、索引别名的作用

  1、大数据管理

  场景: 实战中,可能需要基于时间的数据保留策略(利用rollover机制实现),并从系统中删除旧数据。

  使用索引别名:

    • 好处1:来简化从Elasticsearch中删除数据的过程。
    • 好处2:在没有任何停机时间的情况下从Elasticsearch中删除最旧的数据,不会出现任何查询中断,也不会进行任何客户端更改。
      基于时间索引的实现机制如下: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基于时间的索引,而使用大索引,删除历史数据会发生什么?
    答案:

    • 删除索引数据只能使用:delete_by_query,相比删除索引,delete_by_query删除数据只是逻辑删除;
    • 真正的删除实际是段合并后的物理删除分段,也就是delete_by_query后,有一段时间磁盘空间不降反升。此时的检索效率会非常低。

  2、用户无感知的重建索引

  实战中,索引的设计可能不是一步到位。随着业务的扩展,可能会在开发的中后期,调整索引Mapping结构,

  比如:

  • ik_smart改成ik_max_word分词以高效分词,
  • long类型改成keyword以提升检索效率,
  • 修改索引分片数以便于机器横向扩展,
  • 索引分成更小粒度的索引等以提升性能。

  通常的做法,都需要借助:reindex操作完成索引的迁移。
  如果要确保线上环境的可靠运行且用户无感知(即无需告知用户,不影响用户的业务),使用别名指向更改前和更改后的索引是绝佳方案

  实战举例:  

POST /_aliases?pretty
{
  "actions": [
    {
      "remove": {
        "index": "visitor_logs_2018",
        "alias": "visitor_logs"
      }
    },
    {
      "add": {
        "index": "visitor_logs_2018_01",
        "alias": "visitor_logs"
      }
    }
  ]
}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索引别名呢?

  答案:

    • 无法保证查询的连续性;
    • 无法保证线上业务查询的可靠性(需要告知用户,业务中断一段时间)。

 

五、索引别名常见问题及坑解读

问题1:ES批量插入可以使用别名插入吗?

  会报错:no write index is defined for alias [xxx]. ...
  注意:索引别名不是在任何地方都通用。写入或更新数据的时候需要指明物理索引,不要向别名写入数据。

问题2:ES怎么获取所有别名信息 alias

  如何通过索引别名查找实际索引名称?

GET _cat/aliases

问题3:使用别名和基于索引效率一样吗?

  是一致的。前提:索引和别名指向相同的数据,相同的检索条件。
  原理:索引别名只是物理索引的软链接名称而已。

问题4:如何使用别名提升检索效率?

    • 方式一:基于时间创建索引,指定多索引别名。
      比如分为:近1年索引别名,近3个月索引别名,近1个月索引别名,近1周索引别名,近3天索引别名。
      检索的时候,先敲定时间范围,然后在指定范围的别名下检索。
      核心原理:物理上基于时间做了分隔,再加上冷热数据分离机制,会极大缩小了检索样本。

    • 方式二:使用filter 别名或者 路由别名机制,提升效率。
      filter Alias上代码,实际业务中极易被忽视,但会极大提升效率。   

POST /_aliases
{
    "actions" : [
        {
            "add" : {
                 "index" : "test1",
                 "alias" : "alias2",
                 "filter" : { "term" : { "user" : "kimchy" } }
            }
        }
    ]
}

 

posted on 2021-01-12 14:50  鸥海  阅读(4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