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Oracle的特色和选项

2011-09-08 09:47  周国选  阅读(6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Oracle是世界上功能最强大、最复杂的软件包之一,Oracle专业人员经常努力挣扎着去理解Oracle大量的特色和选项。精明能干的Oracle专业人员必须仔细评估这些可用的选项,并选择合适的Oracle实现版本,从而获取所有他们需要的特色而不用购买那些他们不会用到的特色。
 
Oracle的不同版本

Oracle公司当前的Oracle数据库版本主要有三个,每个版本都有不同的特色和选项:
* Oracle企业版(EE)-Oracle公司的旗舰产品,拥有针对大型企业的大量的工具和特色。
* Oracle标准版(SE)-Oracle标准版包含针对小型或中型企业的基本数据库管理功能,价格远比企业版低。
* Oracle标准版One(SEO)-该版本是供小型企业使用的单CPU服务器版本,价格很低。

Oracle企业版

当为你们公司选择合适的Oracle版本时,你必须认识到你们公司真正需要的数据库特色。例如,Oracle企业版中有很多特色在Oracle标准版中都不存在。

许多选择放弃Oracle企业版中高级特色的公司能省下每年几千美元的许可证费用。Oracle企业版中包含的、在Oracle标准版和Oracle标准版One中不存在的、你的应用程序可能不会用到的特色如下:

* Oracle复制-这个工具使用dbms_repcat包针对分布式系统提供单向、多主机复制功能(通过数据库链接)。
* Oracle“分割”-这是Oracle对超大规模数据库采用的分而治之的方法。“分割”通常适用于那些数据量超过100GB的数据库。
* 透明的应用程序故障恢复(TAF)-用来在服务器崩溃的情况下将正在进行的事务处理重定向到一个故障恢复数据库中去。
* 快速启动错误恢复-这是在硬件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快速恢复和同步Oracle数据库的方法。
* Oracle“数据卫士”-对于数据库复制而言,“数据卫士”是半自动的备用的/故障恢复数据库。
* 高级排队功能-是针对高级的调度一系列步骤的一个软件调度包,使用dbms_aqadm包。
* SQL优化器计划稳定性-这个工具用来在软件升级期间冻结Oracle执行计划,也用来当你不能再忍受源SQL时改变供应商的SQL。
* 在线索引重建-这个功能用来在索引被更新的同时重建它。
* SQL分析功能-这些功能是高级的SQL内置功能,用来计算等级、移动平均和标准差等。
* 导出可传输的表空间-提供了在数据库之间转移包装好的表空间的能力。
* 物化视图-这是个功能非常强大的工具,允许对聚合数据(平均、计数和总和)进行预总结和对表进行预连接。物化视图对极少更新的数据库和数据仓库及其有用。
* 位图索引-位图索引是对于“低基数”数据列的快速组合的一个独一无二的索引。位图索引对数据仓库和极少更新的数据库及其有用。
* Oracle并发查询(OPQ)-并行查询是一个分而治之的策略,对称多处理机和超级并行处理器都是使用这种方式来获得对大规模表进行全表扫描的超快速响应时间的。
* 并行“数据操作语言”(DML)-能够并发执行数据库修改操作(插入、更新和删除)的能力。
* 并行索引重建-它允许巨大的Oracle索引能够在一个单CPU系统所需要的重建时间的一小部分时间内被重建。
* 并行索引扫描-这个特色允许进行并行快速全索引扫描和对索引数据块进行多块读操作。
* 并行备份和恢复-允许Oracle备份恢复管理器并行地对超大数据库进行超快速备份。
* 增加的备份和恢复-这个特色跟踪数据库的改变并且仅备份那些自从上次备份以来发生过改变的数据库组件。
* Oracle连接管理器(CMAN)-这个工具适用于需要支持大量并发用户连接的Oracle数据库。

可额外购买的Oracle选项

另外,Oracle提供了许多可额外购买的不依赖于特定版本的数据库特色。它们包括:

* Oracle真正应用集群(RAC)-它是Oracle针对高伸缩性和高可用性的旗舰产品。Oracle真正应用集群(RAC)是一个可额外购买的选项,适用于需要连续可用性和超高可伸缩性的系统。

* Oracle在线分析处理-Oracle是数据仓库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之一,Oracle在线分析处理(OLAP)工具适用于高级决策支持和多TB数据仓库。

* Oracle数据挖掘-高级数据仓库系统需要工具来定位隐藏的趋势和关联。Oracle提供了一个具有高级人工智能的。用来发现超大规模数据库中的隐藏数据关联性的工具。

* Oracle数据库诊断包-它覆盖了访问Oracle 10g“自动化工作量贮藏”(AWR)和“自动化数据库诊断监视器”(ADDM)组件的方法:

o AWR-自动化工作量贮藏
* dbms_workload_repository包
* awrrpt.sql 和 awrrpti.sql报表
* dba_hist_* 和 v$active_session_history视图
o ADDM-自动化数据库诊断监视器
* 所有带有参数advisor_name且其值为ADDM的dbms_advisor包。
* addmrpt.sql, addmrpti.sql报表
* 由ADDM产生的所有任务中以dba_advisor_*为前缀的视图(也就是,dba_advisor_tasks视图中包含值为“ADDM”的advisor_name列的任务。)
* Oracle流-Oracle为数据库故障恢复提供了许多不同的方法,包括:备用数据库、Oracle“数据卫士”、Oracle真正应用程序集群和Oracle流。Oracle流对处理关键任务的系统提供了高速系统复制和故障恢复软件。
* Oracle高级安全-对机密的、安全的数据系统提供成熟的安全控制。
* Oracle性能调优包-Oracle提供了一个在线工具套件来对Oracle数据库进行性能调优。与Oracle企业管理器整合在一起的Oracle性能调优包与许多其他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性能调优产品。
* Oracle改变管理包-“改变管理包”提供了完整的版本控制和数据库改变审计功能。


对使用的Oracle特色进行审计

Oracle 10g具有审计功能,它告诉你你是否已经查询过Oracle 10g“自动化会话历史”视图。根据Oracle的内部消息,这是一项可额外购买的选项功能。DBA_FEATURE_USAGE_STATISTICS and DBA_HIGH_WATER_MARK_STATISTICS视图会告诉你你是否正在使用某些特定的Oracle特色。

结论

所有Oracle专业人员都必须理解Oracle软件提供的大量令人迷惑的特色和选项。选择那些正确的选项,Oracle专业人员可以给他们的公司省去大量费用,并且能确保他们使用了适合他们的应用程序的正确软件。